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24-03-10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陈月飞 黄伟 王拓)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参加会议。

信长星在发言时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政治自觉,是紧跟核心、情系人民、务实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胸怀“国之大者”中强化司法担当,在办好百姓身边案中厚植人民情怀,在强化国家和社会治理中彰显法治效能,在加强自身建设中锻造一流队伍,充分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无论是高质量发展,还是现代化建设全局,都需要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都离不开更高质量的司法护航。希望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更高水平法治江苏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许昆林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生动详实,部署工作清晰明确、举措有力,是高举思想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守护公平正义、回应群众关切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最高法、最高检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高质量发展体现司法力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展现司法深度,保障改善民生传递司法温度,以优异的“司法答卷”夯实发展之基、巩固平安之本、助推“中国之治”。我们一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支持法检系统工作,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努力创造更多走在前、做示范的现代化建设成果,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吕彩霞、夏光、田国立、于春生、许山松、李义虎、张立、王赤、张翼等代表认为,两高报告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语报告工作,既紧扣各自职能作用发挥,又注重回应社会关切,彰显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法治担当。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治理、人民安宁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凸显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谋划今年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有政治高度、有法治力度、有民生温度,完全赞成两份报告。

两高报告重点提及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代表们对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重点就进一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出建议。单增海、陈涛、孙轶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协同推进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健全司法执法标准和程序,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为更好预防与解决国际经贸争端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孙景南代表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强与地方企业的沟通联系,在知识产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高德荣、张联东、徐浩宇、石磊、林田中、高纪凡等代表提出,采取措施进一步降低维护知识产权成本,进一步完善审判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和保护创新作用,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姚路路代表说,要积极研究解决农业技术专利保护面临的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的难题,进一步提升农业技术专利保护水平。

代表们高度关注各领域网络侵权频发现象,建议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网络法治工作。张乃文、陈澄、方祝元、刘庆等代表提出,要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完善网络侮辱和诽谤罪的立案标准,进一步加大司法惩处网络暴力力度,重视网络搜索引擎违背用户正常需求扰乱搜索排序结果等问题,不断净化网络空间。孙春梅代表建议,进一步规范对消费者个人数据信息的抓取和使用,促使平台和商家依法合规经营,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两高报告用大量数据和案例说话,不少代表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进一步发挥好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释法普法作用。谢正义代表说,要通过以案释法增强企业法律意识,推动企业更多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邢正军代表建议两高通过形成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指导,发挥能动司法作用,更好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邢青松代表提出,组织流动法庭进乡村,对农村常见案件进行公开审理,以案释法加强农村普法宣传。

代表们还建议持续推进司法改革、加强普法工作。崔铁军代表提出,建立健全司法知识库,把智慧司法融入案件办理,推动科技创新和司法工作更深度融合。张道衡、赵亮、陈宏斌等代表说,要采用新颖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制作适合网络时代的优质普法产品,充分运用新媒体提升普法成效。于丽婕代表说,要关注未成年人和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群体的普法教育和权益保护,助力兜牢民生底线。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