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议
2024-02-29 07:37: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王拓) 2月28日上午,省政府召开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分析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紧抓当前、抓好当前的鲜明导向,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许昆林指出,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跑好第一棒”关乎社会预期、关乎市场信心、关乎全年走势。各地各部门坚持“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展现了干事创业的拼劲,保持了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态势。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谋实推进一批牵引性带动性强的重点工作,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加力稳增长、全力拼经济,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许昆林强调,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消费市场“热力”,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聚焦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民间投资项目加大金融等要素支持力度,进一步掀起项目开工建设热潮,尽快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要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持续开展“江苏优品行全球”行动,积极拓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绿色低碳产品出口新增长点,鼓励有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去”全球化布局海外产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的外贸发展新路子。要聚焦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部署一批科技重大攻关项目和前沿技术研发项目,持续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和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以智改数转网联为抓手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以实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依托,进一步找准各板块各扬所长的发力点,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快则快,突出重点、形成特色,支持“大块头”撑起“一片天”、激励“小个子”迸发大能量。要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不误农时做好春耕备耕,扎实开展“首季争优”大气污染攻坚和新一轮太湖治理,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全面开展消防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对重点工作作部署,各设区市汇报工作情况。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