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排查整治问题隐患 抓紧抓实抓细消防安全
2024-02-25 07:50: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王拓) 2月24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整治问题隐患,从更深层次入手、从更长时段着眼抓紧抓实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省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昆林指出,南京市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极其深刻、极其惨痛。要清醒认识消防安全严峻形势,按照省委要求,全面开展好消防大排查大整治,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把突出问题隐患一个一个排查梳理出来,要真查实改、见行见效,真正把各项消防责任和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许昆林强调,要全面排查住宅小区火灾隐患,聚焦消防设施、疏散通道、违规充电、管道竖井、消防车道、私搭乱建、电器线路、值班巡查等,将排查整治落实到每个小区、每个单元、每个点位,特别是高层住宅和安置小区重点查是否擅自改变建筑使用等情形、物业公司重点查消防管理责任是否履行到位等问题。要全面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紧盯商场、市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场所,细而又细、实而又实排查消防行政许可、用火用电、疏散通道、装饰装修、日常管理等方面问题,绝不能大而化之、漏过风险。要全面排查建筑工地火灾隐患,将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作为重点,围绕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安全疏散和逃生条件、违法违规施工作业等,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闭环整改。要全面排查“九小场所”火灾隐患,动态报备、标识管理、教育培训专兼职消防安全员,确保做到全覆盖,切实提升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能力,有效防范“小火亡人”。

许昆林强调,此轮集中排查整治要明确排查责任,梳理形成风险隐患清单,认真从快整改、逐项对账销号,对问题久拖不决,整改不力、行动缓慢的,要追究责任并挂牌督办,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管长远、依靠科技提质效、压实责任增合力、广泛宣教强素养,推动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要更加周密细致地抓好面上安全生产工作,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主持会议。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消委会成员单位和有关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消委办通报“2·23”火灾事故情况,南京市发言。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