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存栏量、出栏量目前均位居全国第五 ——“兔产业”兔年如何“兔”飞猛进
2023-01-23 07:3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王建朋 颜颖 吴琼

兔年春节前夕,有着“宠物兔之乡”美称的新沂市草桥镇迎来销售旺季。“去年12月中旬开始,宠物兔的订单开始变多,订单是平常的四五倍,大多销往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宠物电商主播黄继蕊告诉记者。

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统计数据显示,“江苏兔”存栏量、出栏量均位居全国第五。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南京综合试验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省兔子养殖大市连云港、盐城、徐州三市兔子存栏114.08万只、出栏465.86万只,分别占全省养兔产业的92.82%、96.75%。

江苏是我国的家兔主产区之一,随着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江苏兔业呈现出哪些特点、前景如何?生肖兔年,兔业销量能否“兔”飞猛进?

多元化:

江苏“兔产业”活跃

“家有一只兔,不愁油盐酱醋;家有十只兔,开始迈向致富路;家有百只兔,一年几万入了户;家有千只兔,住上漂亮小别墅。”在盐城市射阳县,乡间有这样的流传。

新沂市宠物兔种兔保有量约6.3万只,每月供应宠物兔约17万只,从事宠物兔养殖的农户900多家。据估算,新沂宠物兔产业年产值约2.3亿元。

“江苏兔产业活跃,呈多元化发展。从经济用途来说,肉用、毛用、皮用、实验用及观赏用等类型品种均有饲养,养殖量最大的是肉兔品种;从产值来说,不仅来自于畜牧行业,而且涉及商贸、生物医药等行业。”省农科院研究员杨杰举例说,盐城集聚多家兔毛加工企业,在周边省份开展兔毛收贮、加工及销售业务;邳州肉兔还作为实验用兔和药用兔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新沂市不仅是全国宠物兔养殖主产区,而且是周边省份的最大集散地,形成养殖、销售、配套产品及物流服务的一条产业链。

我省兔产业不仅与其他省份关联度很高,还与国际接轨。如兔毛从山东、浙江、河南等省收购,在浙江、广东、内蒙古、山东、河北、天津等地销售,还有部分外销至日本、韩国、新西兰、美国、印度等国;兔肉不仅销售至四川、重庆、福建、广东、海南、湖北、浙江等地,还出口到日本、俄罗斯等国。

技术型:

研究科研水平较高

江苏具有悠久的养兔历史,主要以家兔育种、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技术见长。

省农科院资料显示,过去30年间,在经过5个世代培育,后又经过3个世代的选育提高,江苏培育的粗毛型长毛兔,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认定,正式命名为苏系长毛兔。该品种先后推广至山东、河南等7个省市的73个县市。

在生产技术层面,原金陵种兔场曾在国内首创以人工授精技术为基础的同期配种、同期产仔、同期断奶、同期选育(同期出栏)的“四同期”法集约化生产技术,被山东、福建、浙江、四川、河南等省规模兔场广泛应用。

江苏兔产业科研水平较高,这一点直接体现在: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中,我省占有2个科学家岗位和1个综合试验站。

为让家兔产业更高效发展,近5年来,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省特色畜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吴信生,在全省范围内集成与推广家兔集约化高效养殖关键技术。该项技术改变了家兔传统养殖方式,大幅度提升生产水平,达到节本增效提质的目标。

“我们主要做到‘五同期’法,即同期发情、同期配种、同期分娩、同期断奶和同期出栏,让同样的母兔繁殖出更多商品兔,分摊种兔成本。”吴信生介绍,该技术目前在全省推广应用覆盖面90%以上,规模兔场饲养员工作效率提高70%—100%,管理繁殖母兔数由150只增至400—500只;同期断奶成活率达91%以上;同期出栏商品兔的成活率达95%以上;肉兔种兔年均胎次增加1—2胎,商品肉兔出栏时间提前10天左右。

“潜力股”:

在激烈竞争中待转型

1月19日,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丰推广示范基地,一间间兔舍遮阴、通风又干净,一只只家兔正在吃食、毛白嘴红甚是可爱。“我家的兔舍有长毛兔300只、肉兔500只,还养了一些宠物兔。”毛兔养殖和经销商潘春喜介绍。

“对我们兔农来说,最关心的是能不能靠兔子赚到钱、哪一种方法能赚到钱,经验告诉我们:不转型就不能发展起来。”潘春喜说。

随着其他省份兔产业的迅速发展,我省兔产业也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记者调研了解到,目前我省兔产业主要面临的问题有:养殖从业者年龄偏大、市场价格波动大、豆粕等原料成本上升、消费群体有限等。“现在大部分养殖户年龄在50岁以上,建议增加养殖补贴,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这个行业,同时鼓励引进自动化设备,让养兔逐渐转向规模化、工业化。”吴信生说。

对于未来江苏兔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吴信生认为:一是引进更多先进设备,养殖趋向数字化、智能化;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如新品种配套系培育、豆粕替代饲料研发等,同时提升对养殖从业者的技术培训,实现养殖规模化;三是拓展产业链条,强化产品深加工环节,助力农户与农业企业获得更高利润。

作者:  编辑:贺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