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物丨焦青太:追“光”逐“热” 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2022-11-02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赵芳

深秋的青藏高原寒气袭人,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世界上第一个实际运行保证率达100%的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迎来第五个采暖季,持续为全县6400余户居民提供清洁供暖。该项目由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的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该公司副总裁焦青太“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此前已经尝试了几十年都失败了,焦工带着团队开展项目规划时没人相信能成功。”公司总工程师李开春说,这是该团队在西藏的一次勇敢尝试,高寒、大风天气、坚硬的冻土层等因素,都对项目施工和运维提出严格要求。太阳能高效吸收、热量长时间存储和长距离传输等很多属于技术空白,团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各个击破。

“清洁能源是未来发展趋势,这个项目对我们有先行先试的意义。”焦青太举例说,太阳能集热器作为将太阳辐射能转化为热能的关键部件,核心技术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团队进行上百次的测试和参数优化,希望有一天用上自己的太阳能集热器技术。

从2016年项目规划到2018年建成投产,3年里,因为有严重的高原反应,焦青太每天背着氧气瓶在项目现场工作。由于参考资料稀缺,创新性产品研发困难重重,团队加班加点不断改进,方案需要经过多次评审论证甚至推倒重来。“这个项目体量大,不可能做样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焦青太说。

最终,该项目实现中国太阳能区域供热供暖工程“零的突破”,为全球近零碳社区的探索提供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经过5个供暖季的实际运行,当地居民生活和办公条件极大改善。“老百姓不再烧牛粪取暖,企业不再用燃煤锅炉取热,二氧化碳排放大幅减少。”焦青太说,“这个项目成为全球大型太阳能集中供暖的标杆,让我们挺直了腰板。”

走进公司太阳能室外检测中心,太阳模拟器实验室、太阳能集热器及系统综合性能实验室、空气源热泵综合性能实验室等40个实验室进入视野,配备大中型实验设备近500套,这里是全球光热行业检测能力最强的综合性检测机构。“我国太阳能集热器转化效率是72%,欧美发达国家在80%以上,8%的代差是我们必须攻克的难题。”焦青太说。2021年,国产大型太阳能平板集热器横空出世,产品性能远超欧洲。“91.8%的太阳能集热器效率达到理论极限,焦工带领我们创造了太阳能集热器新纪录。”李开春自豪地说。

从太阳能到空气能,焦青太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在能源消费电气化方向上,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他带领研发团队联合高校完成“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适于低温高湿环境的高效空气源热泵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配合这项技术,该公司开发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雨空气能采暖机,产品节能效果超国家一级能效标准,广泛应用于北方地区煤改清洁能源项目。截至2021年底,累计推广设备2521万套,节能效益相当于2.96个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或者为地球多种了13.23亿棵树。

从门外汉到“最美科技工作者”,焦青太用了22年。2001年,他从新加坡回到家乡连云港,加入太阳雨集团。22年来,焦青太获国家专利39件,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级科技攻关及产业化项目17项,先后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获评省第一届科技企业家、连云港市科技创新领军人物、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如今,焦青太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80/WG3负责人,主持和参与了3项ISO国际标准及38个太阳能热利用国家标准的编写和制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就是代表行业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焦青太说,“我将继续深耕清洁热能行业,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人才创新能力,推动清洁热能在我国能源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社会节能减碳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  编辑:陈茜  
微信截图_202211020928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