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这五年丨乡村蝶变绘美景
2021-11-25 16: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生态变资源,家园变花园,田园变景区……五年来,我用笔触和镜头记录了灌云的乡村蝶变。这里,美景令人醉;这里,风光无限好。

2016年9月,灌云县先后开工建设伊甸园、潮河湾和伊芦山3个乡村景区。从三个景区开始动工,我就拿起纸笔和镜头,记录灌云旅游的点滴之变。

伊甸园景区的前身是白蚬果园,60多年来收益一直不高。结合全域旅游发展,这里被改建成万亩景区。伊甸园景区的建成也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近年我采访了几位村民,他们都表示在景区工作相比以前种地、经营果园轻松不少,收入也有所增加。

伊甸园景区建设现场 摄于2016年9月

伊甸园景区 摄于2020年9月

伊甸园景区 摄于2020年9月

伊甸园景区 摄于2020年10月

潮河湾景区位于灌云县杨集镇,与东边的潮河村仅一河相隔。这里也是灌云县开发乡村旅游的示范景区。潮河村流转近2000亩滩地及河边地,建成花海观光带、葡萄园、采摘园等,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已和潮河湾景区连为一体。在走访中我还发现,不少村民将手工制成的剪纸作品、虎头鞋等拿到景区卖,不仅增收,还将非遗文化传播出去。

潮河湾景区建设现场 摄于2016年9月

潮河湾日出 摄于2021年8月

伊芦山景区位于灌云县伊芦村境内,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浓厚。伊芦山梅园还是党性教育基地,每年都会吸引大量周边及外省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

伊芦山景区建设现场 摄于2016年9月

伊芦山梅园 摄于2021年3月

五年间,我拍摄了三个景区发展的全程。从景区破土动工到试运营、正式开放,从默默无闻到创下A级旅游景区,灌云大力度推进全域旅游,打破传统定势,加强顶层设计,在1538平方公里的山水间演绎着气势恢宏的田园牧歌。灌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后发先至的战略布局由此拉开。

截至目前,江苏已认定40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累计8地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居全国第一。立足新起点,深化全域旅游创建,江苏注重理念创新、示范引领、对标提升和制度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创建走向自觉、走在前列、走到实处、走成常态,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水平,助推“十四五”期间“水韵江苏”更高质量发展。

夏兴俭

【拍客档案】夏兴俭,男,强国·新江苏特约摄影师,灌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有10余篇新闻作品获全国、省级好新闻奖。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