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这五年︱见证废墟上的涅槃重生
2021-11-24 22: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过去五年,你的身边发生了哪些看得见的变化?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联合推出“我拍这五年”专栏,通过强国·新江苏拍客们的镜头,带网友从不一样的视角看“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成就。

风灾无情,党恩永记。自然灾害的损伤已经被永远留在了过去,如今,射阳县陈洋居委会人民过上了和谐宜居的美好生活。我有幸用镜头见证这五年间的巨变,感受着政府为民做实事的温暖和真情。

2016年6月23日,一场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肆虐盐阜大地,一座座村落被毁、一幢幢房屋倒塌。射阳县经济开发区陈洋居委会是其中一个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为跟踪记录这一重大灾害抢险、救助、重建、灾民安居乐业的过程,从2016年6月24日起,我连续五年关注陈洋居委会,记录居民们生活的变化。

2016年6月24日,射阳县陈洋居委会大量民房倒塌

2016年6月25日,射阳县陈洋居委会,救援队伍到场抢修

2016年8月17日,射阳县陈洋居委会受灾户安置区晨阳佳苑建设中

2016年12月3日,射阳县陈洋居委会受灾户安置区晨阳佳苑建设即将完成

灾害发生后,各级党政组织第一时间抢救受伤群众,迅速开展灾后重建。晨阳佳苑作为灾民安置区迅速开建,三层楼高的新居满载着受灾群众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在射阳县政府与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半年时间受灾群众就住进了舒适宽敞的新房子。

2017年1月13日,受灾户李文海入住新居晨阳佳苑

2017年1月,我再次来到晨阳佳苑,受灾户李文海热情接待了我,三口之家洋溢着欢声笑语。

2018年,我去受灾户吕春秀家中做客,看到他在墙上挂着一副对联,“风灾无情摧老屋,人民怀德住新居”,一字一句真情流露,表达了这位老党员不忘党恩,对如今幸福生活的真挚感谢。

2021年11月8日,受灾安置区晨阳佳苑

光阴匆匆,前几日,我再去射阳县经济开发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街道、现代化的住房、错落有致的田地。走在街上,时不时看到来往村民热情地向我打招呼,脸上满是幸福笑容。陈洋居委会已经成为射阳县抗灾教育基地、灾民幸福社区、美丽示范乡村。

在盐城“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中,射阳、阜宁两县9个镇29个村庄共4.55万人受灾,严重倒塌损坏的房屋达7231户,直接经济损失近50亿元。当地政府反应迅速、高效救灾,有序组织相关部门重建家园,2017年6月,灾后重建的20个安置点、55万平方米农房全部建成交付,5862户受灾群众妥善安置,迁入新家园。如今,这片曾经遭受创伤的土地已经找回了勃勃生机,展示出全新的宜居乡景。

拍客吉东育

【拍客档案】吉东育,男,1946年生,强国·新江苏特约摄影师,中共党员,退休干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盐城市摄影家协会理事。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