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民企潜心攻关力争“后发先至”
2021-10-14 09:24:00
来源:镇江日报
0
【字号:  】【打印

张辉 尹媛 旦平 陈静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面对国外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对我国的“卡脖子”封锁,丹阳一批民营企业“舍得了投入”“耐得住寂寞”,潜心钻研、迎难而上,不仅破解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实现了“后发先至”,有的甚至是“弯道超车”。

突破“天花板” 实现“替进口”

“这是全世界第一片全铝制的手机屏幕背板。”近日,大力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旷边向记者展示,边细说这“第一”为何在大力神铝业“诞生”:“首先,手机屏幕背板的厚度要求为0.1毫米,但目前全球范围内硬质铝合金箔材的极限轧制厚度是0.15毫米,只有大力神可以做到0.1毫米、甚至达到了0.05毫米;其次,手机屏幕背板需要在0.1毫米的厚度上,拉拔出一个0.68毫米高的前置摄像头孔,并且保证材料本身不变形、不开裂,我们大力神攻克了这一难题。”

在这块全铝制手机屏幕背板诞生前,手机屏幕背板材料多为不锈钢。“铝与钢相较,不仅重量轻、散热好,而且不具磁性,唯一的缺点就是强度不够。所以以前手机屏幕背板只能用不锈钢材质的。”曹旷告诉记者,自从大力神铝业成功做出了“第一片”全铝制手机屏幕背板后,已经成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品龙头企业“京东方”的国内最大的供应商,同时宏碁、华硕、华为、小米等诸多知名品牌也都是其客户。截至目前,大力神铝业的产销量较去年已增长66.7%。

攻克“壁垒墙” 实现“新突破”

作为国际冶金行业的高端技术,粉末冶金在新材料领域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国内粉末冶金技术代表企业,天工国际有限公司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实现多个国内首创,从打破国外垄断到引领行业发展,在中国新材料产业领域跑出了“加速度”,成为国内首家在工模具钢领域掌握粉末冶金技术的企业。

站在我国首条粉末冶金生产线边上,天工国际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廖俊告诉记者,该条粉末冶金生产线建设全部按照“智慧工厂”设计要求,完成了粉末冶金智能系统构建,建立了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实时监测、安全监控、水电气能耗监测、成本自动化分析、设备状况、产品质量等管理功能的智能化融合,每月固定生产150吨粉末,该项目成为天工“两化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建设项目。

据世界权威的SMR钢铁、金属产品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世界工模具钢排名,天工国际有限公司2020年工模具钢产品年产量及综合实力成功超越世界知名的奥地利奥钢联集团,跃居世界第一。

发力电动车 实现“跑得远”

电动汽车的续航问题是车主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续航里程“缩水”问题饱受车主诟病。冬天要想开得远,最简单的方法是关掉空调。据了解,电动汽车空调系统制热方案分为电加热空调和热泵空调两种模式。电加热空调主要通过电阻加热产生热量,这种制热方式结构简单、效果好,但耗能较多,对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影响较大。而超力电器正在研发的热泵空调,是热管理行业的最先进技术,能实现节能高效的制热和制冷。超力电器技术总监郭永荔介绍说:“我们以一辆能行驶500公里的电动汽车为例,如果使用传统的电加热模式制热,全程开空调只能行使250公里,但是使用了热泵空调后,这辆车就能行驶400公里。”

据了解,热泵空调技术在新能源车领域已经得到了市场验证,大众、奥迪、宝马、日产等品牌均已量产装车。但在我国新能源车领域,热泵空调技术仍处于起始阶段。

超力电器自2018年开始热泵空调的研究以来,已经在该领域获得知识产权25件。“目前,超力热泵系统样机已研发完成,正在与部分车企进行匹配推进,该项目实施后,预期每年可生产热泵空调系统组10万台,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就能在新能源车上看到超力制造的热泵空调。”郭永荔补充道。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