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服务业主要指标增速领跑苏中
2024-03-26 09:02:00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谢荣 通讯员 邱天)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2023年,我市服务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主要指标增速高于省均水平、领跑苏中。去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128.3亿元,增长6.4%,增速居全省第6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6.5%,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增速居全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增速居全省第5位。

“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市观大势、谋全局、促发展、解难题,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主任陶玲介绍,我市服务业核心阵地、重点项目支撑明显,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加快深度融合,同时品质提升行动稳步开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数据显示,全市17家现代服务业省级集聚发展示范区,去年累计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214万平方米,新增入区企业1.17万家,完成投资149.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413.9亿元、营业利润73.3亿元,贡献税收50.6亿元。“项目引擎”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全市7个省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去年计划年度总投资26.8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5.15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30.7%。

“对于泰州产业格局而言,促进服务业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是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陶玲说,2023年,我市全力实施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四大行动”,大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泰州入选“国家级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国家级粮食物流核心枢纽城市”,高港综合物流园入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去年,泰州物流行业连获三大“国字号”金字招牌,成为这座城市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加速融合发展的生动注脚。

在专家看来,现代服务业发展与金融支持、科技服务和人才保障能力密不可分。统计显示,2023年,我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4.7%、18.9%,增速分别居全省第4位和第3位。全市保费收入达到216.5亿元,增长17.3%,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4.95万亿元,增长54.97%。我市还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池,开展产业前瞻技术“揭榜挂帅”15项,“悬赏金额”为1.05亿元。建成区域离岸创新中心14家、企业离岸研发平台96个、企业联合创新中心23家、专业研究所4家。同时,我市推进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出台“青年和人才8条”,安排市级财政资金4000万元,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来泰、回泰、留泰工作激励机制,持续办好“泰州日”系列活动,并落实“111”人才服务日机制,释放“泰爱才、最州到”品牌效应,全力打造“泰有引力”人才生态。

在各种资源合力加持下,不仅生产性服务业发力“奔跑”,生活性服务业也努力“攀高”。

在提升健康保障服务方面,2023年,我市免费为全市80周岁以上人群提供“牵手夕阳”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新建、改造普惠托育机构12家,完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造和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二期主体土建工程施工。

在完善现代商贸服务方面,我市加大各类首店招引力度,全市累计新招引各类品牌首店超百家。核心商圈建设也更加完善,静安路步行街获评“江苏省示范步行街”。

作为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我市还高度聚焦拓展文化创意产业。充分放大溱湖湿地、大江风光带、千垛菜花等旅游休闲资源,高质量举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季活动;持续推动“农文商旅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筹划推进“海军军事主题公园”建设,进一步擦亮“海军诞生地水兵母亲城”城市名片;推动京剧《梅兰芳·蓄须记》、淮剧《杨根思》等优秀本土作品“破圈”而出。

此外,泰州还被列入全国第三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名单,全市34个试点社区已累计改造更新商业网点1800余个。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