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农业开发区打造水产产业高地
2024-03-25 08:42:00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赵梦静 通讯员 靳徐进)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水产全产业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水产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研究院、水产养殖生态学实验室科研基地揭牌,泰州市海陵区国家现代农业园(青岛)离岸科创中心授牌……3月20日,市农业开发区与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启动一揽子合作,标志着这个“国字号”现代农业产业园,正通过“政府+重点企业+研究院+顶级高校”模式,加快推动水产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打造水产产业高地。

种子,号称农业“芯片”。2024年1月,市农业开发区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江苏省第一家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园区拥有水禽、水产、水稻、花卉四大种业板块。其中,水产种业涵盖中华绒螯蟹、罗氏沼虾、淡水大黄鱼、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等优质水产种苗。

在此基础上,市农业开发区如何更好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做大做强?

“水产种业不仅是现代渔业‘芯片’,更是渔业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市农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银松说,“我们将围绕水产种业,以科技创新为主线,聚焦招才引智,全面打造‘产学研用’有机融合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资源协同创新平台。”

此次市农业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海洋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水产全产业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体现这一思路。双方将在平台建设、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

与此同时,泰州市水产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养殖生态学实验室科研基地双双落地,泰州市海陵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青岛)离岸科创中心也进行了授牌。三大机构将依托中国海洋大学,围绕“赋能泰州水产全产业链”目标,开展包括罗氏沼虾、大闸蟹、淡水大黄鱼育种研究推广,水产动保和投入品的产品开发及落地生产销售等,在市农业开发区实现工厂化生产。后期,还将开展水产品“预制菜”、精深加工及其副产品有效物质提炼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揭牌签约仪式现场,泰州市海顺农业发展公司与行远水产产业研发(泰州)有限公司共同签约。这表明水产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研究院不仅招引中国海洋大学重点实验室的6名合伙人(其中1名博导、4名博士)入驻,还带动业内知名动保企业以现金入股,从而实质性参与项目实施,全力帮助园区打造“育种+动保+饲料+药品+养殖技术集成+产品精深加工”水产全产业链。

“此次我校与泰州进行全方位合作,不仅是因为这个城市自然条件优越、水产产业基础扎实,更是看中这里的产业布局及研发实力。”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田相利说,“我们将紧密抓好合作协议落地落实,为水产行业养殖品种病害频发、苗种退化、饲料营养等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对于市农业开发区而言,我们将营造更好的产业环境,充分激发各类专业人才、经营主体的创新活力,围绕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开展深度合作,力争早日建成现代渔业投入品和水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孵化中心,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渔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周银松说。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