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高金凤:发力基础教育,激活创新能力
2024-03-23 08:04: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卢佳乐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学校教学艺术节、参加业务培训、参与线上交流……从北京返回工作岗位的一周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日程满满。

3月19日傍晚,记者见到高金凤时,她刚刚结束在泰州市教育系统的宣讲活动。“把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与教育相关的内容讲给大家听,同时分享一些自己的履职感悟和收获。”高金凤说,两天前,她在姜堰同集团4个校区、3个园区的教职工们聚在一起,讲述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体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拔尖创新人才。”高金凤特别关注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等内容。今年参会期间,她带去北京与大家交流的“小问号”项目,就是实小教育集团致力激发孩子们想象力、创造力,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的品牌项目。

姜堰区实小教育集团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缪春柳介绍,两会期间,实小组织高年级学生开展“童欣看两会”活动,帮助学生们关注两会、了解两会,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写“提案”。“孩子们可兴奋了,虽然写的内容比较稚嫩,但激发了他们了解国家大事的热情。”缪春柳说。学校认真对待孩子们的每一条“提案”,从中选出20条评奖,高金凤从北京回来后,专程到几个校区给这20个孩子送去两会首日封作为奖品。

高金凤说,人才培养是个多元化的工作,教学方式、教师队伍建设也要敢于面对新挑战。3月17日,姜堰实小教育集团第四届“教学艺术节”开幕。以学科主题日进行课例展示,邀请业内大咖专家点评、开设讲座,组织学科沙龙……一年一度的教学嘉年华,成为实小所有教师展示成果、学习充电的美好期待。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高金凤已有规划:首先要关注提案建议的采纳情况、落地情况。同时,带领全体实小人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通过做实放大“小问号”项目,持续探索科学教育的基层实践,夯实创新人才培养根基;推动家校协同科学育人,用心守护好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我们还将推动共建校、联盟校之间资源的硬性和软性流动,放大优质教学资源‘朋友圈’,努力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高金凤说。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