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强:用新技术为绿色能源供应赋能
2024-03-20 07:48: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徐路 孙祯皓

3月14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泰兴市供电公司六级职员张强早早来到办公室,和同事们一起,为即将要参加的一个创新项目启动作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一名来自国家电网的基层代表,我要带领同事们不断创新,用新技术为绿色能源供应赋能。”张强介绍,新项目名为“不停电作业直线杆改耐张杆多功能机械臂”,可以极大提升带电作业的安全水平和效率。

两会结束后,在返程的列车上,张强就视频连线南京工程学院的专家,咨询在研制机械臂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一回到泰兴,张强第一时间向同事们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我们要立足岗位,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贡献一份力量。”

在国网泰兴市供电公司人大代表工作室,陈列着张强和同事们的新发明:LED光源系列抢修工具、电力线路生态驱鸟球等。张强说,去年,泰兴带电作业共完成3700多次,大大减少了因作业停电对人民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最近,泰兴又带电作业对两条线路进行了检修和维护,有力保障了春耕电力供应。

在推动“新三样”高质量发展上,张强和同事们也一同在发力。小南湖“零碳”景区,“零碳”客房区、风光储一体充电站等让人耳目一新。在“全电厨房”集群应用现场,张强与同事一同手持仪器,对各项设备的运行数据进行定期监测。

“景区每年可减少直接从电网取电9万多度,折合燃煤节省电费7万多元,年均可节约标煤30吨,年均可减排二氧化碳80吨。”张强说,他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牢扎根电力一线,大力发扬工匠精神,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