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强化“四先”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03-15 09:07:00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全媒体新闻行动报道组

“‘新春第一会’突出‘四敢’争先和项目攻坚,这既是拼当下的主攻点、也是谋长远的支撑点,释放了大抓经济、大抓发展的鲜明信号,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泰兴将进一步强化争先、领先、率先、优先‘四先’意识,找准主攻点、算好时间账,鼓足干劲、奋力攻坚,干出声势、创造优势、赢得胜势,书写好泰兴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2月22日上午,泰兴市委书记张坤在接受全市“‘四敢’争先、项目攻坚”全媒体新闻行动报道组采访时说。

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先后突破千亿元、百亿元大关,工业开票销售超2000亿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上升至第20位…… 2024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大抓经济、大抓发展的奋进之年。力争全市当标杆的泰兴又当如何发力?

“‘新春第一会’提出‘属于排头兵的板块要有更高追求’‘人人向前进就能拼出好未来’。”张坤表示,泰兴上下将紧扣“政绩观、精气神、方法论、执行力”四个关键词精准发力,致力推动“发展地位更加突显”的进位争先、“板块支撑更加坚实”的整体领先、“内生动力更加强劲”的改革率先、“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民生优先。

以正确的政绩观引航领航。张坤认为,政绩观是党员干部从政、谋事、创业的“总开关”。新的一年,泰兴干部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强化“扎扎实实抓发展、踏踏实实强基础”主旋律,锚定“2000亿GDP、4000亿开票销售”新追求,遵循发展规律、保持发展定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当前的事做好、把长远的事做对、把该做的事做实、把想做的事做成。

以奋进的精气神迎难克难。张坤说,当前,区域竞争愈发激烈,泰兴必须把发扬“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与落实“四敢”重大要求结合起来,敢为他人之不敢为、不曾为、不愿为,全域全员“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争试点、争荣誉”,全力争得更大发展空间。要将“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作为当下发展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链式集聚化工新材料、医药制造等“123”特色产业,前瞻布局前沿新材料、新型储能、氢能、零碳负碳、合成生物、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谋划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夯实现代化建设经济底盘。

以科学的方法论实干巧干。张坤表示,泰兴要想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既要增强想干敢干的责任担当,又要选用实干巧干的科学方法,创造条件推动更大发展。要抢抓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机遇,加大技术、资本、人才密集型项目承接力度,加快融入“都市圈”、嵌入“城市群”,推进形成“增长极+大通道”发展新格局。同步把以进促稳的支点放在创新上,深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链接苏州实验室、长三角国创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建好上海、苏州等离岸创新中心,构建形成更为强劲充沛的动力支撑。

以最强的执行力见行见效。发展成色几何需要用实绩交卷、以实效作答。今年,泰兴将进一步理清全局的重点、重点的关键、关键的具体,用实打实的作风抓执行抓落实,加快把美好愿景干成现实图景。始终把“标志性、牵引性、带动性”作为项目突破的攻坚重点,牢牢锁定重特大项目,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其中50亿级2个、百亿级1个,努力以高质量项目讲好高质量发展“硬道理”。始终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作为营商环境的优化重点,以市场逻辑激发主体活力,以契约精神夯实法治基石,以国际视野链接内外资源,推动6个商务部重点外资项目、2个国家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以及在手21个二期项目落地见效,实现营商环境与项目建设的“双向奔赴”,奋力在“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