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01-12 08:53: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1月11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义务教育阶段“双减”等工作。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全市上下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恪守“清、慎、勤”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找准职责定位,狠抓工作落实,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议学习贯彻了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会议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五个深刻认识”的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既看百年奋斗历史也看新时代发展成就,既借鉴历史又着眼未来,坚定不移走好我们自己的路。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在新的起点上,奋力跑好我们这一棒、答好新考卷。必须勇于开拓进取,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到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苏州在发展质量、效益上,特别是在数字经济、创新能力、工业质效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各地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争第一”的担当和勇气做好每一件事,按照市委“新年第一会”的部署安排,加快建设创新集群,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效。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聚焦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突出加大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力度,始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树牢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紧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切实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苏返苏人员排查管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流调排查,加强相关密接、次密接人员和场所管控,要设身处地关心群众感受,既按规范严格管理,也要展现人文关怀,体现“苏州温度”。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防范院感,守牢港口、涉外转运点等重要关口,扎实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全面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狠抓落实,持续完善各类预案,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等制度。积极鼓励和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减少不必要流动,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要树立“群众过年、干部过关”意识,扎实做好城市安全运行、市场保供等各项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通报有关情况,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必须抓好的“国之大者”、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针对《警示片》披露问题,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督促检查,推进标本兼治,坚决有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要在从严从紧抓好整改的基础上,加快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苏州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科学精准抓落实,及时有效防风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实现农民工子女“同城同待遇”,努力让在苏州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  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