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全力构建现代化渔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4-03-25 08:45:00
来源:宿迁日报
【字号:  】【打印

■ 史雅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油料生产,稳定畜牧业、渔业生产能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

近年来,宿迁以引进水产良种为抓手,积极推广水产养殖新技术、新模式,全力做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和病害监测,实现水产品稳产保供,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水产养殖面积约56万亩,水产品年产量近30万吨;河蟹养殖面积近36万亩,年产量6万吨;稻渔综合种养面积50万亩。

引育良种,提高水产种源供给力

近日,天气回暖,正是蟹苗投放的最佳时期,泗洪县半城镇的螃蟹养殖能手开始忙碌起来。在江苏苏蟹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养殖塘内,负责人王大新正有条不紊地指挥工人进行蟹苗投放工作,一只只精心挑选的扣蟹落入水中,进入它们的“新家”。

“2023年,泗洪河蟹养殖实现了从大养蟹、养大蟹到养精品蟹的跨越,在良种引育和‘宿有千香·霸王蟹’品牌宣传的影响下,河蟹养殖效益越来越好。”据王大新介绍,近年来,江苏苏蟹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大力开展“诺亚一号”蟹种培育和成蟹养殖,目前拥有600亩水面,河蟹亩均效益达6000元。在泗洪,河蟹养殖亩均效益普遍在5000元以上,部分养殖户借助大力推广的河蟹暂养保膏技术开展河蟹暂养后,亩均效益更是高达1万元到2万元。

近年来,宿迁立足大食物观,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工作定位,以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生产和生态协调、发展和安全统筹,不断提高水产品稳产保供水平。在调整特色水产养殖结构过程中,优化传统水产养殖比重,主推河蟹、小龙虾、青虾、鮰鱼、鲈鱼等名特优养殖品种。截至目前,全市水产名特优品种养殖面积新增2万亩,特色水产养殖占比提升至83%。

为进一步提高水产良种覆盖率,宿迁在引进新品种与提升繁育能力方面两手抓,在保障传统大宗鱼类水产良种繁育能力的同时,积极引进名特优水产新品种,先后引进鮰鱼、加州鲈、匙吻鲟、鲥鱼、青虾等特色水产品。截至2023年底,全市水产良种覆盖率达85%。

提档升级,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

锅气腾腾,人来人往,在鱼司机蒸汽鱼火锅(宿城店)内,来往用餐的顾客络绎不绝。鲜嫩的鱼肉是餐厅受到顾客青睐的重要原因。

江苏苏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餐厅使用的新鲜鮰鱼片均来自江苏苏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苏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围绕鮰鱼这一鱼种,从新品种选育、大规格鱼种培育、加工,到鮰鱼主题休闲餐饮、销售等一条龙运营,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每年繁育鮰鱼苗1500万尾、商品鮰鱼5000吨,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池塘工程化循环流水鮰鱼养殖基地。

“当前水产养殖正迎来多重发展机遇。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健康的消费理念的转变和消费市场对水产品的肉质、品相与风味等需求促进了水产养殖转型升级。”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宿迁(大宗鱼)推广示范基地主任、宿迁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颜怀宇表示,从数量到质量、从品质到品牌的变化,是渔业生产方式向可持续发展迈进的重要转变。

为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宿迁积极建设省级示范基地,推广水产养殖新技术,泗洪县、泗阳县、市湖滨新区先后建设河蟹、小龙虾、青虾和大宗鱼类四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宿迁推广示范基地,开展相应的品种、技术、模式试验示范和推广。

在河蟹产业上,宿迁重点推广蟹池公母分养、河蟹“六月黄”养殖、冬季暂养保膏、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蟹池多层营养级养殖等新技术;在小龙虾产业上,宿迁重点推广繁养分离、秋冬季温室大棚早繁苗、稻虾共作等技术模式;在大宗鱼类养殖上,重点推广草鱼出血病疫苗免疫以及鲫鱼出血病、“越冬综合征”等疫病的防控技术。

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宿迁还积极推广“三池两坝”等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养殖模式,坚持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池塘标准化改造、废弃物分离、人工湿地营造等关键技术,绿色健康养殖取得了良好生态效益。

监测预警,为渔业发展保驾护航

水产养殖要绿色健康发展,首先要保证苗种健康。

“好苗养好鱼,切实做好鱼虾蟹等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发挥水产苗种疾病检测作用,对保障水产养殖的稳产、高效、绿色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宿迁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王威介绍,为了筑牢水产安全“防线”,宿迁持续加强二、三类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的监测和水产养殖动物病情测报,及时发布水产养殖病害测报月报表和病害预测预警信息。

2023年,宿迁共发布病害预测预报信息30期,在养殖关键节点发布技术指导方案,指导水产养殖户科学养殖,送检水生动物重大疫病苗种样本40个,涉及鲤春病毒血症、草鱼出血病、传染性脾肾坏死病等二、三类水生动物重大疫病,所有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市无重大疫病发生。

“目前,在影响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的众多因素中,药物残留仍是较大的问题之一。”颜怀宇说,提升水产品的质量,不仅要关注苗种疾病防控,还需关注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为了从源头上减少渔药的使用,宿迁积极实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强化水产养殖用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管理,从源头降低病害发生,减少用药风险。

围绕鲫鱼、鳊鱼、加州鲈、乌鳢养殖,宿迁加大大宗鱼池塘生态养殖模式、安全规范用药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将绿色种养实用技术送到池边塘口,不仅大力降低抗生素等渔药使用量,还指导养殖户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同时,宿迁还组织举办线上水产生态养殖及病害防治技术培训班1期,培训基层渔技人员、养殖大户100余人,渔药使用减量10%以上。

截至目前,全市无重大疫病和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有力保障了市民“菜篮子”中水产品质量的安全。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