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宿迁首个“千万元村”的振兴秘诀
2024-03-24 08:14: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陈俊国 王柏程

万物竞发的春天,宿迁市宿豫区喜讯连传:去年,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豫北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153.12万元,成为全市首个集体经济收入超千万元的村(社区);宿豫全区涉农村(社区)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81.2万元,再攀新高。

“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经济薄弱村提升行动有关部署,总结运用好豫北社区集体经济增收经验,依托党建引领、产业赋能、干部敢为,深化‘头雁竞飞’振兴村集体经济行动,不断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取得更大的成效。”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殷其国说。

变理念拓市场,催生新产业新业态

豫北社区成立于2020年9月。成立之初,和不少合并而来的村(社区)面临的情况一样:村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经济增收渠道狭窄。

但短短3年时间里,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73万元增至1153.12万元。豫北之变,关键变在何处?豫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小春拿出一本2023年度豫北社区集体收入清单,一笔笔进账,清晰记录着豫北社区的蝶变轨迹。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找准靶心、深挖潜力。豫北社区背靠有58家在产企业、1.4万名职工的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刘小春和同事们在一次次走访中,敏锐地捕捉到企业在人力资源、物业保洁等方面的旺盛需求。2021年底,村里首个村办企业创信物业公司成立。从提供最简单外部空间保洁,到熟练开展精细操作空间保洁,再到绿化管养等一系列服务,不到两年时间,创信物业就站稳脚跟,先后与23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去年创信物业收入680余万元,占社区集体经营性总收入“半壁江山”。

随着向市场化转型“首战告捷”,园区党工委和社区继续联动发力。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量身定制支持豫北社区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创新一揽子帮扶政策。社区成立裕北农业公司,和江苏罗迈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广生物沼液沼渣无害化利用,每月收益近10万元;盘活社区农贸市场、公寓楼等对外发包,累计增加集体收入280万元……

“政策+市场”双轮驱动,在社区党委领导下,豫北社区农业公司、创信物业公司、资源资产租赁、广告装潢公司的“1+4+X”经营模式逐渐成熟。去年4月,豫北社区整合成立宿迁豫北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规范各公司运营,巩固拓展发展成果。

抓队伍强头雁,激励担当作为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我们利用社区‘两委’换届契机,对社区班子进行优化调整,选配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的85后年轻干部担任社区书记,将5名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吸纳进入社区队伍,干部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11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90%。”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组织人事科负责人说。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不仅要把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的干部选出来,还要在本领提升上不断充电。宿豫区委组织部连续4年举办“一委两站五岗”人员培训班,围绕现代农业、“支部+电商”等开展专题培训。定期开展擂台比武、支书讲坛等活动,通过实战实训提升干部引领发展能力。

以建强村干部队伍为目标,宿豫区建立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报酬保障、鼓励激励、管理监督“六项机制”和“职业六级”发展体系,进一步明晰职业发展路径。区委组织部出台村干部待遇报酬与集体经济增收挂钩文件,全面激发村干部内生动力。

强党建聚人心,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走进豫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三事一清单 履职促振兴”项目公示牌上,一项项工作、领办人和月进度等被清晰列出,定岗定责落实到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依托‘一委两站五岗’党建模式,对全区村(社区)干部设岗定责、分岗管理,明确产业发展专岗由村(社区)书记兼任。按照1名社区干部挂钩5名党员中心户,1名党员中心户结对帮带10户群众,进一步完善‘抓管带、促增收’组织体系。”宿豫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在发展体制方面,宿豫实行村集体经济项目领办制,推动全区各村(社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兴办村级领办、村企联建、返乡创业、党员带富等强村富民“四类”项目,每名村(社区)干部牵头领办2—3个强村富民项目,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强村的最终目的是富民。近年来,豫北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几乎都用在民生改善和企业服务上,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全民健身广场等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目前,豫北社区各实体公司常态化吸纳务工村民100余人,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站在新起点,我们将按照‘强功能、扬优势、补短板’总体思路,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动摇,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群众。”宿迁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周永科信心满满。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