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审批材料精简八成、时限平均缩短九成
2024-03-17 08:27: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施秋 王勇

“注册成立一个公司只花了半天时间,真快!”3月15日上午,在泗阳县企业服务中心,企业负责人王玉林在免费拿到全套企业“出生证明”时喜出望外。

2021年,为破解企业办事“来回跑、证明多、手续繁”等堵点问题,泗阳县在全省率先推出“极简审批”改革,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模式,对审批材料、审批环节、审批方式和审批标准进行极简化改造,打造“一表单申请、一环节审批、一窗口办结”极简化审批流程,253个涉企审批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3年来纵深推进,目前该县涉企审批材料精简80%以上、审批环节减少76%、审批时限平均缩短92%。

“审批改革首先要从转变理念入手,我们以主动服务代替被动审批、以简明标准代替繁冗规定,以‘极简审批’给企业带来‘极致服务’,实现企业审批简化办、帮着办、加速办。”泗阳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唐全胜介绍。

在泗阳县企业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所有审批标准集中为一张申请表单,相关信息和材料采取“承诺制”方式提交并签字。以信用为基础,泗阳县综合运用信用承诺、数据共享、事后核验的方式,实现企业审批“承诺即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除法律法规要求确需提供外,按照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3种方式进行分类,实现材料清单式管理,经营许可类审批材料压减91.3%、工程建设许可类审批材料压减80.5%。以户外广告设置审批为例,审批材料从原来的10份减少为1份。

3月15日,个体工商户周扬只跑了泗阳县企业服务中心“个转企”一个窗口就当场领到换发的企业营业执照。泗阳县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推行“一环节审批”机制,将受理、审核、勘验、审批、发证等5个环节聚合为一个环节,实行“受理即审批、一人审到底”。对审批工作人员的要求是“有申请必接件、有承诺必受理、有预约必上门、达时限必办结”,对于无实质性审查的一般审批,从审批人员点击受理按钮开始计时,一刻钟必须办结;需上门勘验的实质性审查事项,从到达开始勘验时计时,1小时必须办结,为企业发展赢得时间和效益。

聚合审批事项,泗阳县实行一类事项一窗办,将原先需要到多部门办理的证照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载明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许可项目等内容,同步集成各项许可信息的二维码。企业只需线上申请、一个窗口、一份材料,最快一天时间,即可领取《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准入即准营。首批试点超市、药店、人力资源等6个行业,其中零售药店审批在省内率先实现“九证合一”;在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人力资源许可等9个事项开展“倒置审批”试点,办理时限压缩90%以上。

针对重大产业项目,泗阳实行“1+6多证同发”。在接到项目单位工程建设相关审批手续申请后,县行政审批局联合县住建局、资规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审会办,实施“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并联办结”全程帮办,一个工作日内将土地成交确认书和项目建设需要的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质量安全监督证、施工许可证等6个证件全部办理完结。江苏大自然智能家居、鑫众合包装等一批重点项目得益于此,建设周期缩短,更快投产达效。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泗阳将始终秉持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标准,持续深化流程再造、加强信息共享、压缩审批时限,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和投资客商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真正让营商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说。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