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35万亩秸秆打捆离田
2022-08-05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陈亚前 徐明泽) 记者近日获悉,泗洪县今年以35万亩麦秸秆打捆离田试点工作为主抓手,推动秸秆综合利用,预计全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可达98%以上。

夏秋收获季节,许多地方将大量秸秆粉碎全部埋在田里,容易造成下一季农作物扎根不实,病虫草害增加。产生的污水一旦进入河流中,也会造成河流水质下降。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泗洪县从完善秸秆收储网络、强化支撑保障、升级秸秆利用产业体系三个方面入手,推动秸秆打捆离田各项政策实施出实效。

泗洪县通过大力发展“社会服务”“村企结合”“劳务外包”等多种模式,建立秸秆收、储、运、用综合利用网络。今年,泗洪县持续在国省考断面区域的15个乡镇(街道)开展35万亩麦秸秆离田行动,秸秆收储网络实现了全县19个乡镇街道所有村居全覆盖。同时围绕装备升级,强化政策支撑。去年全年新增各类秸秆综合利用机械230台(套),购机补贴690万元;全年投入875万元补贴资金,按照25元/亩的标准,对34个社会化服务主体进行秸秆打捆离田作业奖补。坚持项目化推进,建立健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条。

泗洪县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负责人介绍,秸秆离田后便于耕翻、播种、施药等农事操作。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