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出台六项措施 节用裕民“过紧日子”
2022-06-23 08:55:00
来源:宿迁网
0
【字号:  】【打印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单强) 财政支出的范围和用度,反映着国家治理的基本理念。6月22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宿迁市已专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六项措施,通过政府“过紧日子”以节用裕民。

根据《通知》,宿迁市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包括从严管控因公出国(境)经费,坚持非必要不办理;因疫情影响未支出的出国(境)经费,由财政统一收回。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更新购置,保留的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运行费用只减不增。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活动,餐饮、住宿标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市直部门公务接待支出按年初预算安排数力压10%以上。

与此同时,严控会议费、培训费。严格履行论坛、展会等活动审批程序。各部门业务会议、培训原则上不得在经营性场所召开,倡导培训方式从“走出去”调整为“请进来”,市直部门会议费、培训费按年初预算安排数压减5%以上。

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宿迁市将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节能要求,强化印刷、水电、办公用品以及空调、打印机等设备日常配备和管理,努力节约日常经费开支。《通知》还要求,严禁以任何理由新建、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原则上不再安排大中型维修改造经费,日常维修经费从现有经费中调剂解决;规范开展政府采购,严格控制单一来源采购,扩大竞争性采购比重,努力降低采购成本;依法依规、从严从紧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应由本单位正常履职的工作事项,一律不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变相增加财政负担。

在此基础上,宿迁市将加快项目资金预算执行。市直部门单位9月底前仍未分配下达的年初预算项目资金,原则上由财政收回统筹安排;已分配下达资金9月底执行进度低于50%的,按不低于预算安排数的20%进行压减;基本建设及大型服务项目,超过9月底前尚未进入政府采购程序的,当年预算指标不再下达。

更重要的是,《通知》强调要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具体来说,将强化预算法定、支出法定意识,坚持无预算不支出。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支出外,原则上不得追加预算。严格预算执行,不得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经济科目不得调剂。加强预算执行约束与管控,按照能省则省的原则,将年底前可不安排的支出节省下来,有效对冲疫情影响,重点支持“六稳”“六保”。

此外,宿迁市还将不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管理嵌入到预算管理中,通过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节约行政成本,硬化责任约束,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同步对市直部门绩效评价等级为“中”的项目,按不低于20%的比例扣减下一年预算;对绩效评价等级为“差”的项目资金一律取消,对沉淀资金一律按规定收回财政统筹安排。

“党委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弘扬艰苦奋斗作风的应有之义,也是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效能的重要体现,从根本上说是为了让老百姓过‘好日子’。”据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非重点项目等支出压减了,更多资金便可以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持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