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就科技成果转化听取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意见建议
2024-04-10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倪缪康王灿)4月8日,市委书记韩立明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完善贯通式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主题,听取金融机构、创投风投机构及相关科创型企业意见建议。

金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支撑。近年来,我市以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科创企业需求为导向,系统化整合科技金融资源,构建全链条赋能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全市设立各类科创金融专营组织60余家,建设了一批科创金融服务驿站和对接平台,推出200余款科创金融专属产品,打造了“宁科投”“宁创融”“宁科贷”等服务品牌,“宁科贷”累计发放贷款超2500亿元,为科创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

会上,市有关部门汇报了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和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南京银行、南京证券、紫投集团、新工集团、毅达资本、金雨茂物投资、云创大数据等单位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围绕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组建垂直赛道产业基金、设立概念验证基金、开展投贷保联动、优化投资资本退出机制、完善基金投资管控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强科创企业资本运作规划辅导、激励风投机构投早投小、加大链主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做大做强本地金融机构等提出意见建议。韩立明感谢大家的深入思考和真知灼见,要求有关方面认真梳理吸收。

韩立明说,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是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课题。南京在科教、产业、金融领域都有良好基础和资源优势,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和争当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的主攻手,必须在科创金融领域实现突破、先行示范。关键的抓手是纵深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大力构建科创金融服务生态,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要加大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推进“拨投结合”改革,探索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建立健全科创企业“首贷”政策引导体系,提升科创金融服务精细化水平。要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引导股权投资投早、投小、投科技,为高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更好满足各类企业金融需求。要加强科创金融专营组织建设,推动金融服务驿站提质增效,构建便利化、全覆盖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实现科创与金融的高效对接。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