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2024-04-02 08:50:00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倪缪康杨凡)4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稳增长这一紧迫任务和培育新质生产力这一重大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争当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的主攻手。市委书记韩立明讲话,市长陈之常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市政协主席王立平、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出席。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工业和服务业逐月回暖,文旅消费市场保持热度,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全市共安排市级重大项目450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数和占比均进一步提升。1—2月,省市重大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4.9%、15.3%,一季度开工率为近年最好水平。

韩立明客观分析了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指出“勇挑大梁”是南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也必须通过扎实的工作和具体的项目落到实处。要始终把项目作为压舱石和硬支撑,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坚持项目为王,进一步推动资源向项目聚焦、要素向项目聚拢、力量向项目聚合,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一要聚焦稳增长抓项目推进,围绕构建“4266”产业体系,统筹稳增长和惠民生,千方百计抓牢重大产业项目,高质高效布局建设科技创新项目,加快节奏推进重点城建项目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保质保量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努力形成更多实物量和产出量。二要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抓项目招引,围绕年度招商目标,统筹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突出产业链薄弱环节和新领域新赛道,坚持招大引强和引培科创型企业一起抓、增量招引和存量服务一起抓、国资民资外资项目一起抓,全面发起招商引资攻势。三要聚焦“一件事”全链条抓项目服务,围绕项目洽谈、审批开工、建设施工、竣工投产、升规纳统的全生命周期,强化专班运作和市、区统筹联动,优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机制,提供全链条全场景要素保障和优质服务,厚植有利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综合环境。

陈之常强调,要推动项目招引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始终把制造业项目招引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加大总部企业、平台型企业等招引力度,真抓实干、聚力攻坚,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速落地、投产达效。要全力以赴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保持战略定力,扛起责任担当,加大工作推进落实力度,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南汽江北新区基地电池暨新能源动力科技厂项目、世和基因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中车海泰轨道交通制动系统研发基地项目、江苏芯德科技先进封测基地项目,并听取了江北新区、浦口区年度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引总体情况汇报。

会议通报了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和项目招商情况,溧水区、秦淮区、鼓楼区、江宁区作交流发言。市领导陆卫东、邓智毅、霍慧萍、林涛、黎辉、戴华杰、刘伟、黄辉、吴勇强参加。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