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1家
2022-01-14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2021年度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日前公布,南京新增省级“小巨人”企业101家。

记者梳理出一组数据:2021年,南京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6家,累计达17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家,累计达44家;截至目前,南京有效期内获得省级以上“小巨人”认定企业累计达241家。区域分布上,“小巨人”在全市11个区和江北新区,以及江宁开发区、南京经开区均有分布,其中江宁区、江北新区、南京经开区和雨花台区数量位居前四。

记者深入采访后了解到,南京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仅重“量”的增加,更重“质”的提升。

制造业企业最多,细分行业里频频发力

“最近,公司将3D、数字孪生、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变电站整体辅助监控系统,提高了变电站的整体智能化水平。”昨天,南京力通达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正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力通达电气是仪器仪表制造业的企业代表,2016年成立,2020年“小升规”,2021年入选省级“小巨人”。短短6年时间,力通达电气一步一个脚印,茁壮成长。“公司主要的两个细分市场特高压和高铁均是国家‘新基建’的发展方向。”周正超说。

深耕细分领域,赢得市场认可。

力通达电气参与了2016年以来所有国家电网的特高压建设,完成了扎鲁特—青州、锡盟—泰州等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变压器智能控制柜、智能组件柜产品的配套项目。

在铁路行业,力通达电气完成了国内第一条京沈客专实验段智能化铁路智能变电站智能牵引变压器综合在线监测系统GTM—800(油光谱+光纤绕组+铁芯电流)的应用,近三年陆续在大张高铁、京张高铁、京雄高铁等多条铁路推广应用。

“公司还参与了为北京冬奥会服务的北京—张家口、大连—张家口、北京—雄安高铁,全线牵引变电所的智能化建设。”周正超说,目前公司在高铁牵引变电站电力设备智能化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

记者梳理南京现有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发现,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企业数量位列前三。其中,制造业企业达180余家,占据“垄断地位”。

南京熊猫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长期深耕移动通信、卫星通信、时频统一等通信领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研制出的一批专、精、特、新产品,特别是2016年开始研制的我国第一代卫星移动通信卫星终端产品,攻克了小型化、智能化、芯片化、低功耗等关键技术,打破了我国对国外卫星移动通信产品的依赖;

食品制造业的南京百斯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从事工业酶制剂领域的研究近9年,研发生产的酶制剂覆盖淀粉糖、酒精发酵、饲料、烘焙和啤酒等多个领域;

金属制品业的中建五洲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填补国内大型丙烷脱氢核心装置制造项目空白,研发生产的LUMMUS工艺丙烷脱氢核心设备连续三年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占有率均最高;

汽车制造业的南京利德东方橡塑科技有限公司,经过73年的成长蝶变,制动软管在全国新造车市场占比超25%;

……

在制造业各个细分行业,南京“小巨人”们频频发力,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态势。

创新成“制胜法宝”,凸显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特征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

“科技行业已从单一的技术驱动转化为技术与场景双引擎驱动,在此背景下,聚焦细分场景,打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是小视科技(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高质快速发展所坚持的路径。”小视科技CTO胡建国表示。

小视科技是一家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在智慧社区、互联网应用、智慧工地、智慧校园、智慧防疫、智慧城市治理等细分场景中均属行业领先,业务覆盖11省33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胡建国介绍,公司约300名成员,研发人员占比近65%。目前,小视科技已拥有专利208项、软件著作权70余项,参与标准制定20余项,与华为、三大电信运营商、政府部门等上千家用户单位合作,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自2017年开始将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拓展至新加坡、印尼等国家。

记者采访中发现,专注创新几乎是每个“小巨人”企业凝聚核心竞争力、在细分市场上制胜的“法宝”,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特征显著。

2021年6月17日,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南京高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长征二号”配套的多种传感器以及发射场地面/塔架无线监测传感系统,负责监控各系统内的压力、温度、湿度等测试参数,在整个运行过程中状态良好,保障了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

据悉,南京高华科技成立于2000年,专注于中高端特种装备用“特种MEMS传感器”及传感网络系统的研究与生产,产品具有高可靠、高精度、宽温区、抗高冲击、防爆、适应复杂电磁兼容及恶劣环境的显著特点。“公司应用于探月工程嫦娥四号的‘特种MEMS传感器’目前属于行业前沿。”总经理李维平自豪地说。

“我们一直坚持自主研发,走国产化之路,不断提升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水平。”李维平介绍,这种发展路径使南京高华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进入国家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工程,获得高度接受与认可。

“十百千万”梯次发展,“小巨人”队伍量质双提升

《南京市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构建起‘十百千万’梯次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群体”,提出了“量”的目标。

在“质”的提升上,也明确了“建设图”。

《行动方案》明确未来“小巨人”们的重点发展领域,即围绕《工业“四基”发展目录》和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聚焦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市八大产业链,重点支持主攻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领域的中小企业,为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提供重要支撑。

同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工程——

提升企业创新能级。到2025年,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机构500个,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机构1000个;

加大成果转化落地。到2025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转化科技成果1000项;

开展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到2025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有效发明专利2000件;

实施企业人才提升计划。到2025年,培育1000名引领专精特新示范发展的企业家,引进和培养2000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政府部门在《行动方案》中已搭好“舞台”,配套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若干措施》更是拿出“真金白银”,南京中小企业在专精特新之路上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数项新技术的预研,目的之一在于进击元宇宙。”胡建国说,小视科技将以技术、产品、场景为三大引擎,继续推动技术原创和落地应用,以不断为客户和大众带来AI向善的价值努力达成国家级“小巨人”、单项冠军的发展目标。

周正超说,力通达电气将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从基础传感器、物联网接入技术、人工智能算法等全方面多维度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变电站辅助监控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级“小巨人”和单项冠军。南报融媒体记者徐宁

作者:  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