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热血寻“酶”,他甘做“疯子”和“傻子”
2022-11-11 08:0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蔡姝雯 程晓琳

“这是一个‘疯子’,带领着一群‘傻子’,加上几个‘聪明人’创新创业的故事。”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林在创业自述中,把自己比作“疯子”。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曹林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进口生物试剂价格昂贵货期长,售后技术指导跟不上,十年前,还在大学任教的曹林做实验时屡遭掣肘。“难道我们就没有能力制造属于国人自己的试剂吗?”2012年,曹林联合师兄弟创立诺唯赞,一头闯入生物科研试剂领域。面对技术雄厚、品质高、销售渠道广泛的国际巨头,这头“初生牛犊”坚持原始创新,攻坚多项国际高端酶、抗原抗体“卡脖子”技术。

创业初期,无运营资金、无品牌积累、无运营经验,他从未想过放弃,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攻克难关。曹林笑称:“三无情况下,仅凭振兴民族生物产业的一腔热血,选择了自研产品、自建渠道这条少有人走的崎岖道路,在黑暗中摸索前进。”同事回忆,曹林做实验时会准备两包方便面,因为常常错过吃饭时间,“一开始我还不太理解,但他认真地说做实验是很严肃的事情,离开一分钟结果也许就会千差万别。”

“曹博士和我们花了两年多的时间,选择了近3万例样本,用6个月时间去回访追踪。”诺唯赞医疗产品总监颜丹告诉记者,在临床落地前团队所有人都在夜以继日工作。和时间赛跑也是诺唯赞很多产品研发的突破点,很多疾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一个小小的试剂盒就能帮助患者完成病症的早期筛查。

试剂盒中最关键的生物原料酶,如同产品的“芯片”,必须从源头上实现自主可控。“我们始终将创新和技术作为安家立命之本,从底层技术出发,精益求精打磨国产生物科技的‘芯片’,不断提升酶的性能、质量、活性,使其更耐杂质、抗干扰,能够适应各种环境。”曹林说。

十年孜孜以求,曹林带领团队在生命科学、体外诊断、科研试剂、动物检疫等领域研发了1000多种关键原料,1000多个终端产品,应用于国内外上千家医院、高校、检测中心和体检中心。诺唯赞也成长为国内少数同时具有自主可控上游技术开发能力和终端产品生产能力的研发创新型企业,并于2021年11月成功登陆科创板。

时至今日,诺唯赞已逐步走出创业之初的泥泞,在多个细分行业实现了源头创新与国产化。但“疯子”和“傻子”的行为依然在持续。“50000多平方米研发基地,公司越做越大,事务越来越多,但他依然时刻保持危机感。”同事说,曹林经常用企业生命周期S型曲线来提醒自己和员工:诺唯赞凭借什么能爬出死亡谷?答案就是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将始终保持研发投入高水平增长,持续培养储备青年科技人才。”曹林说,诺唯赞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在研发设备、项目、人员等方面投入超过5 亿元。2022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投入达到1.57亿元,同比增长约85.72%。截至上半年,公司研发人员达到700多名,硕士及以上学历研发人员占比达到46%,研发队伍建设已处在行业第一梯队。

夜深时刻,曹林办公室的灯常常亮着。他说,背后是4000多个员工和家庭的期盼,松懈不得。“探索人类健康之路,还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将永不停步,向着下一个高地进军。”面对荣誉光环,曹林说,“未来,秉持‘科技成就健康生活’的使命,我们将不断开拓新领域,加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加快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生物科技行业发展提供原动力。”

作者:  编辑:马丽花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