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宽:24年,用青春熔铸火焰蓝
2022-08-04 15:0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张莎沙

单双杠、仰卧起坐、俯卧撑、蛙跳和负重登楼、5公里长跑……时逢盛夏,训练场温度已高达40摄氏度,淮安市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陈新宽正带领新入职的队员进行体能训练。“火场的温度都要达到几百摄氏度上千摄氏度,夏天正是我们提高自身抗高温能力的好时机。只有在平时磨练过硬的技能水平,战斗中才有底气冲在队伍最前面,站在最难最险处。”陈新宽说。

从业24年,陈新宽参加过万余次灭火救援战斗,先后从高空、高速公路、深井、火灾、地震救援现场救出遇险群众数千人,5次荣立个人二等功,9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各类奖章和荣誉证书超23公斤。

1997年12月,陈新宽从河南信阳老家入伍时,还是稚气未脱的毛头小子。“来了就准备好要吃苦。”出身农家的陈新宽个头不高、身形单薄,体能在战友们中并不出色。他所在的三中队地处城市中心,责任范围大,火情险情多,但消防车辆少、消防队员多,新兵参加消防救援的机会常常要靠自己“抢”。陈新宽“抢”了好几次,仍然没能登上消防车。他从加快穿衣、下楼速度练起,一秒一秒地压缩时间,甚至刻意不熟睡,以便自己在警情来时行动更快。1998年4月的一天深夜,他听到警铃声立刻冲下楼去,终于登上了消防车。尴尬的是,他光顾着“抢”机会,等到换服装时才发现自己光着脚。

在一次次重大考验面前交出出色答卷,让陈新宽成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人选。在2016年“6·23”盐城市阜宁县等地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应急救援工作中,陈新宽作为支队核心力量,带领战友们连续作战三天三夜,搜救出被困群众27人、疏散群众212人;帮助受灾群众找回房产证、户口本等重要证件50余件,抢救粮食5.2万余斤、现金5.7万余元、贵重首饰等物品若干。2018年,在山东寿光抗洪救灾行动中,陈新宽作为党员先锋突击队成员,深入情况最复杂、任务最繁重的受灾区域救援。在桃园村参与排水工作时,积水浑浊,杂物较多,排水缓慢,陈新宽二话不说,立即跳入水中,挖出放置吸水口的排水坑,用竹条制作滤水网,同时清理周围杂物,很快使排水恢复正常。2019年“3·21”响水天嘉宜化工厂爆炸事故处置过程中,陈新宽冒着爆炸、中毒、高温、浓烟、腐蚀、灼伤和坍塌的危险,带队深入核心区疏散、搜救人员,先后参与7轮地毯式排查搜救,共搜救出25人。“没有一起火情险情是一样的,只有冷静沉着,多动脑筋,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最佳救援效果。”陈新宽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陈新宽渐渐成了队里的“老同志”。出于照顾,领导有意让他减少一线抢险的工作,也有人劝他“到二线做点轻快事”,可他谢绝了大家的好意,从不曾远离救援一线。陈新宽还利用自己休息间隙开展“传帮带”工作,将自己多年的救援经验倾囊相授给年轻队员。2017年江苏消防战勤保障拉动演练、2020年江苏消防“火焰蓝杯”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他带领全体参赛队员科学施训,最终均斩获团体总分第一。

17岁入伍的陈新宽几乎从未缺席任何能参与的重大事件抢险救援,但回首个人小家他却总感到亏欠,和妻子王玉勤相识相知相恋到结婚,结婚证上的照片是二人唯一一张合照。去年5月20日,在消防站同事们的策划下,陈新宽和妻子以消防救援车为背景,拍了一组以“火焰蓝”为主题的特殊婚纱照,完成了这场迟来的爱情见证。

近年来,陈新宽先后获评“全国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优秀士官”“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于2021年11月作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代表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作者:  编辑:马丽花  
QQ截图202208041507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