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芗: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欢笑
2022-07-24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方思伟

“刚才你们的表演,还可以再放开一些。演员演技可以老到,但这个角色和人物千万不能演得让观众觉得老到。记住,你不是在演一个成熟的角色,你演的是一个富有朝气的年轻人。”

炎夏,当记者赶到苏州市滑稽戏剧团,准备采访党的十八大代表、苏州市滑稽戏剧团名誉团长顾芗时,顾芗示意记者稍候,此时她正手拿剧本,带着几位年轻演员排练近期要表演的剧目。从眼神到动作再到语气,讲到细节处,顾芗还走到台上拉着他们做起现场教学。

6月初,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顾芗和剧团的演员们又开始为排戏而忙碌起来。“前一天凌晨我们才回到苏州,不用刻意提醒,早上9点,大家都会准时来到排练室开始排练,后天剧团要去外地演出。无论如何,我们要对得起观众,对得起这个舞台。”

顾芗从事滑稽戏表演,从1982年登上舞台,至今正好是40个年头。曾被人称为舞台上“千面女郎”的她,在表演生涯中塑造了众多经典人物形象。

1991年,凭借《快活的黄帽子》中“穷得有骨气,穷得开心,穷得潇洒”的“黄毛”一角,顾芗首摘梅花奖;六年后,她又在《一二三,起步走》中饰演知恩图报的农村女孩“安小花”,摘得“二度梅”;2011年,凭借《顾家姆妈》中充满人性真情的“阿旦”一角,顾芗第三次斩获梅花奖。在全国7位“梅花大奖”得主中,她是唯一演现代戏获此殊荣的演员。2012年,顾芗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我带领一个剧团,代表着一个剧种,代表着我们的艺术表演事业,责任重大!”正是这样的责任感,推着顾芗在艺术道路上步履不停。

即便过了退休年龄,顾芗依旧尽可能参与剧团演出。“有人和我说,你三次获得梅花奖,又是党代表,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你们重要演出喊我参加,送戏下乡这种活别喊我’,我永远不会这样说。”顾芗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哪怕再苦再累,她都从未因为私事耽误过演出。“演员的价值就是在台上,观众都不认识你,角色都不认识你,排是你排,演不是你演,你还当什么演员?更不要提你还是一名党代表、梅花大奖获得者。”

回顾过去十年,顾芗写下“自信”一词作为关键词。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顾芗至今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一句印象深刻。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愈发感受到,最近十年来党和国家的变化日新月异,老百姓对于文化生活,特别是高质量的文化生活期待更多。”最让顾芗感动的是,一次次看到剧场里坐满观众。“只要老百姓喜欢这个剧种,喜欢我们的表演,我们就更有信心,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奉献给观众,让大家在生活中多一点笑声、多一分感动、多一点幸福、多一点思考。”她坦言,服务人民群众,文艺工作者压力很大、责任很重,因此干劲也更足。

“滑稽戏的任务就是让人‘笑’,带给观众欢乐,让大家开心,这是滑稽戏区别于其他剧种的特点。”在多年的演出中,在与观众面对面的交流中,顾芗精益求精打磨演技。从百姓视角看世界,反映普通人的所思所想和喜怒哀乐,讲小人物故事,诙谐灵动,更容易在观众中引发共鸣。在顾芗看来,“滑稽戏表演要通俗但不能低俗”。秉持着这样的观念,她不满足于在台上甩包袱、放噱头,她静心钻研喜剧的核心内涵,寻找笑声过后留给观众的思考。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滑稽戏剧团担起讴歌时代的责任,歌颂伟大祖国、伟大的党,歌颂楷模、歌颂好人好事。”顾芗告诉记者,这些年,苏州滑稽戏剧团创作的反映苏州经济发展的《探亲公寓》,通过一个家庭的故事反映祖国富强的《顾家姆妈》,演出时受到观众的好评。最近,剧团演员还以身边的党员模范故事为素材,创作新剧《又见炊烟》。

文艺作品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精神食粮,也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在顾芗看来,深入火热的发展一线,从生活中汲取丰厚滋养,创作出更多文化精品,正是苏州滑稽戏剧团始终坚持的创作理念。“我们一直在贴近生活、写生活,写群众身边的人,展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否则也产生不了那么多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我们就是想通过一部部接地气的作品告诉观众,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充满正能量的凡人善举。”

源源不断出精品,关键要源源不断出人才。苏州滑稽戏剧团演员队伍中,超过八成是80后、90后演员。作为滑稽戏国家级传承人,顾芗坚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将舞台之外的大部分精力都投入“传帮带”。在剧团,每一场由顾芗指导的排练,她从不迟到早退,大到服装道具,小到动作眼神,她事无巨细,从严要求,目的就是帮助青年演员更快成长。她还坚持走进学校、乡村,传授和普及中国传统戏剧文化知识。

“我对党的二十大召开充满期待。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期待文化事业发展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我们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放眼未来,顾芗满怀信心,愿继续为文化事业添砖加瓦,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欢笑。

作者:  编辑:绪研  
微信截图_202207240757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