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晨:为乘客营造一个“流动的家”
2022-06-13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通讯员 张红军

身材瘦高,皮肤黝黑,脸上挂满笑容,始终带着一股温暖的力量,这是金晨给人的第一印象。

作为苏州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公司933路线驾驶员,14年来,金晨以一腔热忱,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他先后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多个荣誉。现在,这份荣誉簿上又多了一项——江苏“最美职工”。

5月21日一大早,金晨像往常一样提前来到苏州新庄立交换乘枢纽站,检查车辆轮胎、擦拭车窗、消毒通风,做好发车前的准备。“看到车辆干净整洁,乘客的心情也会敞亮起来。”

金晨驾驶的公交车与众不同,车身一侧印着醒目的“不忘从驾初心 不负乘客信任”标语,以及金晨的工作照,而靠近驾驶室的玻璃上则贴着雷锋头像。

“我们这代人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中长大,深受雷锋精神的影响。”出生于1977年的金晨时刻提醒自己:“向雷锋学习,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天都要坚持做的事。

6点40分,首班车准时发车。一路上,不时有乘客上上下下。金晨驾驶的933路公交,起点为新庄立交换乘枢纽站,终点为东方大道站,单程约16公里,途经观前、石路、南门三大商圈,路况复杂。为此,金晨将“安全第一”记在工作日记首页,提醒自己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心理,“即使是熟悉的路,也要当陌生的路来开。”

看似平凡的一句话,却道出金晨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自2008年以来,金晨安全行车达43万公里,运送乘客超150万人次,始终保持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三无”纪录,收到乘客各类表扬400多次。

“南环新村到了,请下车!不着急、慢慢下!”7点25分,车子稳稳地停在南环新村站,金晨习惯性地抓起扩音器提醒乘客。南环新村的“老苏州”居多,他们经常搭乘933路公交去闹市区逛逛。

就在金晨提醒乘客安全上下车的同时,与他搭班的安全员李君威在为上车的乘客测温时,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赶紧下车去帮忙拿行李。

“这些都是跟着金师傅学的,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作为一名年轻的驾驶员,李君威在和金晨搭班过程中收获良多。

“一定要把乘客当作亲人和朋友,让他们时刻感受到温情。”在金晨看来,公交司机这份工作,最需要的就是一份热心和真情,其实服务有时候就是搭把手的事情。

公交车驾驶员,不仅要保证行车安全,还要处处替乘客着想。金晨将悉心服务融入日常工作,凭借爱心、耐心、细心,为乘客营造一个“流动的家”,赢得大家的好评,还与乘客们成了朋友。

家住吴中区迎春中学附近的朱杏媛阿婆就是其中一位。朱阿婆年逾七旬,喜欢去观前街、南门等地逛一逛。每次乘公交,金晨总会热情招呼她,提醒她小心,热心举动让朱阿婆深受感动。“金师傅人好嘴甜,脸上总是挂满微笑,就像自己的家人,很亲切!”乘车5年来,她也由一名乘客变成金晨的老朋友。

乘客的认可,让金晨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每个班至少要跑三个来回,每一个来回要两个多小时,遇到堵车时间会更长,难免会感到疲惫。但是每当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他立刻收拾好心情进入工作状态,把微笑留给乘客。

金晨坦言,“是苏州这座城市成就了我,我必须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公交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凭借持之以恒的付出,金晨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需要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如何挖掘经验,带动更多的司机提升公交服务,是他领到的新任务。为此,他主动报名学习,提升自己的学历,相继取得工商管理大专和本科文凭,同时不断取长补短,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丰富和改进工作方法。

在10多年的公交驾驶工作中,金晨总结出“一感三心”工作法,即对所从事的职业保持一份“责任感”、对驾驶营运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对市民乘客始终保持一颗“关爱心”、对提升自我始终保持一颗“进取心”。

“‘一感三心’工作法已成为苏州公交服务的标杆。”苏州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孙妍表示,多年如一日的奉献,让金晨成为千千万万劳动者的典型代表,激励着更多的人立足岗位为民服务。

作者:  编辑:绪研  
QQ截图202206130859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