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本东: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2021-12-21 09:2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杨 琦

“我们是战斗在打击犯罪最前沿的人,奔跑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时每刻都经历着正义与邪恶、法理与情理的考验。”徐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饶本东这样描述公诉人这份职业。近日,饶本东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称号。

“过硬业务能力是立身之本”

“刑罚如两刃之剑,用之不得其当,则国家与个人两受其害。”饶本东深知,作为公诉人,只有具备过硬的法学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办案技巧,才能在司法办案中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对于自己办理的案件,及时总结经验,对于别人办理的案件,认真观摩学习,随时把规律性的问题、好的方法记录下来。长时间坚持下来,他记下了厚厚一沓笔记。饶本东还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口才的机会,身边同事和好友都成了他的“陪练员”。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各种辩论比赛,在实战中积累经验。

“饶本东是我心目中的‘移动法典’,刑法理论、刑事政策、典型案例、当前热点,没有他不知道的。”徐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高静说,同事们平时遇到疑难案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饶本东请教。近年来,饶本东先后参与起草《江苏省检察机关排除非法证据的规定》《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的相关规定》等多部规范性文件。

“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温暖”

“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这是饶本东牢记在心的检察官誓言,也是他在工作中遵循的原则。

3年前,以孟某为首的团伙盘踞微山湖水域非法采砂。徐州市检察院审查发现,这很可能是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饶本东被委以重任,到微山湖地区调查取证。“办案过程中,我发现渔民曾联名举报该团伙罪行,遭遇打击报复,因此敢怒不敢言。”饶本东和同事决心挖出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经过艰苦调查,他和同事们取得相关报警记录、伤情鉴定、被害群众证言等“铁证”。最终,该案共有28人被提起公诉,其中涉黑组织18人,5人因充当保护伞被绳之以法。这起案件被最高检扫黑办认为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集大成之作”。

让当事人既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又体会到人性的温度。饶本东曾审查起诉过一起故意杀人案件,齐某因杀害妻子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害人3岁的幼子成了饶本东心头的牵挂。他专程走访了这个不幸的家庭,看到被害人父母都年近八旬,没用经济能力抚养孩子,他主动向领导汇报,对被害人一家开展司法救助,并协助办理低保,帮助孩子和老人渡过难关。

“心底无私,才能恪守公正”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才能更好地维护法律尊严。”饶本东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力求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陈某等27人贩卖毒品一案是徐州有史以来数量最大、人数最多、证据最庞杂的涉毒案件。饶本东在对证据材料进行审查时发现一份判决书上的错漏。法院以自首为由,将郑某两次卖给张某的0.5克冰毒认定为贩卖毒品,将查获的13.2克冰毒认定为非法持有毒品,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两年。“相关司法解释规定,贩毒后被查获的剩余冰毒应当计入贩卖数量,法院定性错误,量刑畸轻,检察机关应依法提起抗诉。”饶本东说。最终,法院重新审理案件,认定郑某贩卖冰毒13.7克,改判有期徒刑五年。

十多年的公诉人生涯,饶本东遇到过送礼说情,也遇到过恐吓威胁,他坚持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从不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饶本东说,检察官的立场只有一个,那就是坚守法律的信仰,“心底无私,才能恪守公正。”

从检16年,饶本东勇挑重担,办理大量有影响力的职务犯罪案件和各类大案要案,审查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饶本东和同事们共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8件,恶势力集团案52件,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1011人,打掉“保护伞”36人,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作者:  编辑:景雯雯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