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大春:从普通农民到传奇“大工匠”
2021-10-15 08:2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孙旭晖

10月9日,在江苏鑫亿鼎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一个干瘦的老工人正在对一批石英砂进行提纯。

这位外表普通的工人名叫谢大春,他刻苦钻研20多年,从普通农民成长为业内顶尖的技术专家,获得64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研发出电子级石英砂提纯技术等5项科技成果,攻克“卡脖子”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从而结束了电子级石英砂过去依赖进口的局面……近日,他被授予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1982年,高考失利的谢大春回家务农,这一干就是13年。1995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以电工身份进入一家生产石英制品的乡镇企业。

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毫无经验的谢大春不服输,主动放弃休息日,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跟着说明书学。短短一年,他就基本掌握了企业全套设备的工作原理以及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成为电机班班长,负责机电设备维护。

此后,谢大春开始有计划地自学相关知识,同时不断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创新,对传统的石英砂生产设备、工艺流程进行改进,助力企业提高生产效益。

节能、高效,贯穿谢大春的创新之路,所研发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半导体、电工电子、太阳能、电光源、光通讯、医用器材、环保设备、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高新技术领域。谢大春被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全国理事会聘请为技术专家,中国航天十二院院长为他颁发聘书。

2000年,是这段创新之路的起点。“当时,我了解到国内的石英矿原料储备其实非常丰富,但提纯技术和设备比较落后,所以只能进口。”谢大春说,那时国内生产的石英砂最高纯度为99.99%,只能应用于汽车车灯、鱼缸加热棒等民用领域,若要应用到芯片、半导体、光纤光缆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纯度至少需达到99.999%,只能从国外高价进口。谢大春自此怀着一个心愿:要把石英砂纯度从“4个9”提升到“5个9”甚至更高!

“在石英砂提纯工艺中,许多杂质是微米级的,需要使用‘冷爆’处理。”沭阳县科技局科研机构与成果科科长叶树林介绍,所谓“冷爆”,就是利用热胀冷缩原理,将高温石英砂放入冷水中爆裂,以此达到分离杂质的效果。

“但是高温石英砂一进入水中,冷水就变成了沸水,‘冷爆’的效果大打折扣。”谢大春说,国内很多技术团队都卡在了“冷爆”这一关,他曾经也不例外。

“从那以后,师父几乎住在了厂里,每时每刻都在钻研。”谢大春的徒弟梁海东告诉记者,谢大春时常在夜里琢磨工艺工序和设备改进,有时半夜想起来一个好点子,就马上起床把它记下来。

一声爆米花响,给了谢大春“灵感”。“借鉴制作爆米花时‘均匀受热’的特性,我们发明了动态焙烧冷爆技术。”谢大春解释。最终,经过12次改进,这项设备改制获得国家专利。随后,他又带领团队,在高纯度石英砂研制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攻关,成功研制出纯度达99.999%、可替代进口的电子级石英砂,填补了国内空白。

今年7月8日,谢大春参与研发的“超高纯电子级石英砂关键制备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课题,让石英砂纯度提高到“6个9”,电子级石英砂国产化制备技术成为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企业正进行二期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预计明年2月实现量产、6月7月满负荷生产,可基本满足国内对超高纯电子级石英砂的需求。”江苏鑫亿鼎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琼兴奋地说。

今年谢大春已58岁了,他主动对年轻同事进行“传帮带”,企业先后有300多人成长为石英制品制造行业的技术骨干。

作者:  编辑:马丽花  
QQ截图202110150827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