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6万多盏路灯,是他的牵挂
2021-09-03 07:4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刘慧洋 实习生 张雨轩

通讯员 宋骁 李建鸣

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点亮港城。爬电杆、铺电缆、巡查检修,23年来无论白天黑夜,连云港市星辰照明有限公司安装养护副所长徐海,一有指令他都毫不犹豫地冲到一线。从路灯安装、更换、清洗、维护,到配电箱设计、设备改造,全市6万多盏路灯、3000多公里的线路、400多个配电箱,无不让他牵挂,也倾注了他大量心血。

1998年,23岁的徐海脱下戎装,从部队退伍来到连云港市星辰照明有限公司工作。那时的徐海对路灯安装维护行业一无所知,连最基本的电工知识也不大懂。“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要把部队的精神带到地方来,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徐海下定决心。

“爬杆”是一名路灯养护工的基本技能。“当时工作条件艰苦,只能用脚扣爬杆,既难爬又危险。高的灯杆有18米,很多新手刚上杆后,会比较紧张。”连云港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规划建设科工程师张发明是徐海的入行师傅,徐海当年刚开始练爬杆时的情景他记忆犹新,“徐海非常害怕,上去后抱着杆子不敢放手。但我注意到,当其他人都下班回家时,徐海还留在院子里一遍遍练习。一个多星期后,徐海就可以独立上杆放开手脚干活了。”

一年半时间,徐海从一名路灯养护的新兵成长为带班班长。“今日事今日毕”是徐海对每一位班组成员的要求,发现问题就要立刻研究对策,就要尽快解决,他把军人作风带到工作中来。在他的带领下,所在班组出色完成了急难险重任务,多次荣获“先进班组”称号,成为公司应急处险的“尖刀班”。

随着城市景观亮化提升,抢修压力不减少的同时,对路灯养护师提出了更高要求。“灯组怎么跑、灯光怎么亮、出现故障怎么排除,我们都要掌握,并且要随时更新自己的技能。”连云港市星辰照明有限公司一线电工班班长陆长礼表示,涉及景观亮化照明设施安装维护时,养护人员还要会编程,设置好每一盏灯的发光顺序、变色顺序,甚至还要实现图案动态演绎。

2014年2月,公司成立了以徐海为带头人的劳模工作室。“市区开始使用LED路灯,这种灯有一个缺点,就是几十个灯珠是一组,如果一个灯珠坏了,整块灯板都不亮了。常见的做法就是整体更换。”陆长礼介绍,面对这种情况,徐海带着工作室成员反复试验,用电线把断掉的二极管连接在一起,这样即使一个灯珠坏了,其他灯珠仍然可以使用,“我们算了一笔账,1块灯板60多个灯珠,成本300多元,1个灯珠5元钱,仅此一项小技术改造,每年就可以为企业节省几十万元。”

徐海告诉记者,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眼前的这个工作,是职业,更是事业。在徐海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连云港6万余盏路灯亮灯率达到98%,平均设施完好率95%以上。徐海用匠心打造出了行业的品质和标杆。

作为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星辰照明“萤火虫”党员志愿者小分队骨干,徐海空余时间总是背着工具包走进社区,为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家里的电器、线路进行维修。

因为工作特殊性,越是阖家团圆的时候,越是要保证每一条路灯线路都万无一失。20多年来,徐海每年春节、中秋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徐海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一线。他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冲锋在前。”

23年来,徐海用自己的汗水与努力,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诺言,用自己的行动与坚守,照亮百姓们的回家路。徐海先后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文明职工”“江苏省优秀志愿者”“连云港市劳动模范”“最美港城人”等多项荣誉。

作者:  编辑:马丽花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