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2022-08-25 09:56:00
来源:人民日报
0
【字号:  】【打印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我们要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彰显着独立自主这一中华民族精神之魂。

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越是斗争形势复杂,越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底线思维,不断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趋利避害中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需要坚定战略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战略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康庄大道坚定不移走下去。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向前进。

作者:袁吉富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