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二字贯穿政治巡视全过程
2021-11-17 10:3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葛笑天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人心则是最大的政治,这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的独特优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的价值取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巡视工作的不懈追求,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凝聚党心民心,努力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站稳群众立场,发挥巡视优势。巡视作为开展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肩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政治定位和人民立场是巡视工作的根和魂。要充分认识到,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方面,巡视具有自上而下监督的优势,能够有效检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否贯彻到位,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以及是否存在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具有广泛发动群众的声势,能够有效畅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广泛受理各类信访举报,做到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放心;具有方式方法灵活的态势,既能够集中时间与力量,聚焦一个地区或单位进行深入调查、全面了解,也能够通过个别谈话、下沉调研和明察暗访,察实情、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具有上下贯通融合的气势,能够有效整合监督资源、凝聚监督合力,推动形成“大监督”格局。我们不仅要在巡视工作中运用、协调和发挥好这些优势,更要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不断涵养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

维护群众利益,突出巡视重点。坚持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政治巡视的关注重点,既是巡视工作根本立场、价值取向的具体体现,也是做好巡视工作的题中之义、应有之举。必须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真正做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需要什么,巡视就重点揭示什么、纠正什么、解决什么。要聚焦重点难点,解决落差。从近年来巡视巡察受理的信访情况看,一些政策的执行效果和群众期望还存有落差,集中反映在教育医疗、征地拆迁、养老社保等重点领域,这些问题都与群众利益和民生诉求紧密相关。巡视工作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为民情怀,将影响人民群众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关注到、收集好,通过专题报告、立行立改、反馈整改等方式,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直面作风问题,缩小“温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整治“四风”为切入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民风为之一新。但也要清醒看到,“四风”问题仍未从根本上禁绝,从近年巡视情况看,一些地区和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导致在纠治“四风”问题上存在“上热下冷”的“温差”,影响了党的执政基础。在巡视工作中必须坚持把“四风”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推动各级组织及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务实唯实,真正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要坚持正风肃纪,纠正偏差。从近年来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少数基层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截留、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有的甚至发生在扶贫社保等领域,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了群众的获得感,影响了党的形象。巡视监督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践行群众路线,提升巡视效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巡视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纽带。要以群众呼声为导向。发现问题是巡视监督的首要职责,群众的反映又是发现问题的主要来源。巡视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高度重视、认真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扎实做好走访调研,广范围、多层面地了解政策效果、核实问题线索、明确工作靶向,不断拓展巡视发现问题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要以群众评价为标准。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巡视成效的根本标准,立足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一级组织,要从群众的情感来评判组织建设的状况;对一项政策,要从群众的获得感来审视政策措施的效果;对一类问题,要从群众的反映来分析成因影响,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要加强对巡视整改措施的价值分析、价值判断,鼓励人民群众参与评判整改效果,以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的巡视成效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政治巡视必须牢记初心使命、把握价值取向、坚持人民至上,真正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才能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助力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巡视组)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