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育人使命 勇做忠诚卫士
2021-09-14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高等学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应始终牢记“党的忠诚卫士”身份,始终葆有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铸牢理想信念,以思想伟力淬炼忠诚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根基和力量之源,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沐浴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荣光,我们要充分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四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结合起来,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要坚守初心强信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和纪检监察事业,把“忠诚”的“初心”作为人生奋斗的底色,始终心存敬畏、秉公用权,严守权力边界,恪守职业操守,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生锈、蒙尘;另一方面要坚定铁心跟党走,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在践行育人使命中淬炼忠诚品质,在营造风清气正的大学氛围中培植“精神家园”,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动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站稳人民立场,以担当作为诠释忠诚之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有把人民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祛除私心杂念,才能摆脱世俗干扰、守住人间正道。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人民立场,就要有“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定力和心力,努力把忠诚之德化为行事之道:一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牢政治“定盘星”,念好日常“紧箍咒”,打好作风“组合拳”,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坚守定位,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中担当作为。二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思政工作、意识形态等领域,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盯纠治“四风”顽瘴痼疾、破解同级监督难题、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三要保持反腐败斗争的坚强韧劲,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深化整治师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践载体和有效路径,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同向发力、标本兼治,形成叠加效应。

弘扬斗争精神,以无私无畏守护忠诚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发扬斗争精神、激发斗争锐气、增强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困难面前敢于挺身、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碰硬,坚持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以无私无畏之心忠诚履职尽责:一要自觉从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丰厚营养和奋进力量,深刻领悟“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职业素养要求,坚持在重大斗争实践中受历练、长才干、壮筋骨。二要破除“好人主义”思想,克服“唱黑脸”的心理障碍,坚持讲党性、立公心、扬正气,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洞悉斗争形势、坚定斗争意志中把稳原则立场。三要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持续提高专业化能力,在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环节,践行依规依纪依法原则,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精准科学监督执纪,努力将“得罪人”的活儿干实干好。四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持刀刃向内、自扫庭院,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谨防新鞋溅泥、白袍点墨,惟有绷紧纪法的底线、红线,方能养就履职的底气、骨气。

(作者:河海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作者:尹虔颀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