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鼓楼区铜沛街道: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09-06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徐州市鼓楼区铜沛街道常态化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针对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以“三带三实现”为目标,聚力打造“铜心同力,共治共享”服务品牌,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及党员能力,真正实现“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让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街道纪工委严格履行监督职责,从细微处入手,向实处发力,不断推进“党员报到”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的自觉性和荣誉感,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辖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凝聚合力,实现小区共建

铜沛街道各社区党委积极配合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认真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接洽工作,建立本社区在职党员档案,根据党员数量分布和专业特长优势,将社区党员“整编成团、细分成组”,并在先锋服务队上同步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建立本社区在职党员信息库。设立在职党员常态化长效化志愿服务卡,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聚焦居民群众日常事、身边事、邻里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各社区为报到党员发放志愿者袖章,让党员更好在日常生活中“亮身份”,进一步凝聚群众力量,带头遵守相关管理规约。

科学统筹,实现社区共治

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铜沛街道各社区设立政策宣传组、矛盾调解组、便民服务组、文明创建组、治安管理组、疫情防控应急组等服务组,明确每个岗位职责,并根据党员申报岗位情况搞好编组,引导党员认岗履责。社区结合党员职业优势提供政策咨询、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服务,让广大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社区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有效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同时,社区还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户、党员为民服务日等主题活动。目前,各社区已开展相关活动90余次,居民参与率达100%。

服务群众,实现成果共享

铜沛街道鼓励支持具备各项专业知识技能及取得相应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居民提供精细服务。社区按照“有备、有序、有用”原则,建立先锋服务突击队,并对其加强日常培训和实战演习,做强应急任务,更大限度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同时,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的专业技术技能,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高适岗能力,对部分身为企业负责人的党员,鼓励其利用自身资源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工作平台,既能促进辖区就业,又能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铜沛街道将充分挖掘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在职党员资源,进一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持续擦亮“铜心同力,共治共享”服务品牌,在服务居民、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迈向新格局。 段争争 孙薛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