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市天王镇聚焦“五个年”,建设“三山”新天王
2022-07-27 09:5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日,第九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发布,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白沙自然村榜上有名。白沙自然村是“戴庄经验”的发源地,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的带领下,该村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去年人均收入达34000余元。

生态,是天王镇最亮的底色和最大的财富。今年,该镇聚焦“党建引领特色年、作风效能加强年、人居环境提升年、盘活存量攻坚年、遗留问题化解年”,着力探索“生态创新”之路,努力打造旅游名镇、建设商贸重镇,以产镇融合绽放千年古镇芳华,建设“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新天王。

盛夏时节,唐陵村300亩紫薇花绚丽绽放,姹紫嫣红的色彩扮靓了美丽乡村,成为夏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近年来,唐陵村依托丘陵山区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苗木产业,也探索出一条“唐陵路径”。作为“亚夫精神”的传承地,天王镇全体党员以榜样的力量砥砺前行、奋发有为,推动“戴庄经验”“唐陵路径”从“盆景”到全镇的“风景”,目前已构建有机稻米产业链党建示范带。同时,该镇遴选村干部到镇机关跟班学习,遴选镇机关干部到市级机关跟班学习,下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挂职锻炼,让各级干部在实干中增长本领。

走在天王镇集镇,随处可见保洁人员在路上巡查,全力保持道路清洁卫生。该镇投入400余万元推动集镇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实现集镇环卫保洁工作从“精细化逐步向精致化转变”。按照计划,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明年将辐射到集镇周边乡村。天王镇一直以来都将人居环境提升作为重要工作。今年该镇重拳出击,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列出关停取缔名单,按照“两断三清”标准,联合环保、公安、城管、供电等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对7家企业予以关停取缔。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天王镇紧盯南京“五大地标产业、八大产业链”和镇江“四群八链”招引优质项目,精准招引一批在先进地区落不起、落不下的优质产业项目,同时重点服务好年初确定的1个镇江市重点项目和8个句容市重点项目,在政策支持、要素供给上敢作为、真作为,把服务做到企业急需处、做到企业家心坎上。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该镇深入开展“有困难,我来帮”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67件,累计服务企业车辆运输4700余次。

“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天王镇党委书记侯伟说,该镇将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 张映钢 谈德寅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