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东进村:“红色土地”种出“幸福果实”
2022-01-06 13:4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世上千条美丽路,偏偏钟情芦东路”。夜幕降临,忙碌一天的村民们漫步在靖江市生祠镇东进村的芦东大道上,或攀谈闲聊,或驻足游憩,展开一幅怡然自乐的农家画卷。

靖江市锚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目标,把党建引领摆在首位,大力发展农旅产业,走出一条“党建+”乡村振兴新路。生祠镇东进村坚持“以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打造特色产业”的核心理念,重新燃起奋进火种,在“红色土地”上种出“幸福果实”,建成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谱写乡村振兴最美画卷。

“红色引领”激起原动力

“东进村有深厚的红色基因,不断激励我们扬帆奋进。”东进村党总支书记张金荣说。

15年前刚担任村书记时,张金荣就邀请老党员梅汉奇出谋划策,在走村串户数月整理出上百个红色故事后,花3年时间出版《红色东进》《东进村志》两本书。这两本书也成为凝聚全村人民力量的精神源泉。

为加强党风对文明乡风的正向引导,东进村建设党史纪念馆、红色礼堂,设置“红色锋帆”党建品牌展示墙,创设“周六讲堂”,每周邀请老革命、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先进工作者等现身说法,讲红色故事、工作经验、奉献精神,让广大村民从中汲取营养,让红色教育深入人心。

在“红色精神”感召下,村“两委”探索党群联动、积分管理、融合共建等耦合模式,点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今年更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村党组织的服务力、影响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得到明显提升。

“绿色发展”铺开振兴路

“全村3860亩土地,稻麦轮着种,一年忙到头,老百姓手里也余不了几个钱。必须让土地‘动起来’,强村梦想才有可能实现。”2007年,张金荣率先提出实行“土地流转”的想法,然而让老百姓把世世代代种植的土地流转出来并不容易。在招来一家企业种植香橼、紫薇等高附加值名贵树种,并雇佣村民劳动、按时发放报酬后,乡亲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土地流转的热情才被调动起来。

就这样,土地流转项目开始一个接一个落户东进村,兴化“螃蟹养殖团队”在村里发展千余亩蟹塘,安徽种植大户种起数百亩水生蔬菜,上海人到村里办智能奶牛场……村里大部分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每年仅螃蟹养殖一项,全村年均销售额就突破2亿元。

群众富了,心也齐了,纷纷入股合作社。村里成立“靖江市名贵种养专业合作社”“金土地水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普济文化旅游公司”等18家合作社,布局三大农业板块,真正让“土里刨金”变成现实。

“家里8亩多地流转了,这两年我就在生态园里打工,干一天有一天的钱,一份土地两份收入。”村民周全虎十分珍惜土地流转后的好日子。

目前,东进村土地实现了全部流转,18个高效农业项目欣欣向荣,昔日经济薄弱村变身年收入300多万元的先进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9万元。

“金色梦想”启航新征程

2021年6月,东进村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百亩荷塘、旋转风车、栈道漫步、游船赏荷,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打造旅游新名片,敞开怀抱迎客来。”从2017年开始,东进村盯上了乡村游。村里引进七彩荷塘项目,先后举办5届荷花节,吸引游客近80万人,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递增10%以上。

除了发展绿色生态游,东进村还谋划红色旅游。今年以来,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投资500万元打造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村史馆,建成新型民宿、内外一新的普济书院,从红色东进、绿色东进、金色东进、东进教育、东进乡贤5个部分,集中展示东进的光荣历史、发展成就和人们美好憧憬。

如今的东进村,产业兴旺、风景秀美、乡风和谐,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等。东进村党员干部正高扬红色风帆,领航绿色东进,全面迈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西宁 宋武斌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