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
2021-04-23 15:14:00
来源:江苏党史
0
【字号:  】【打印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区,坐落在徐州市凤凰山东麓,占地79万平方米。1949年,中共中央批准在徐州建立革命烈士纪念塔。1950年,在徐州市云龙山东麓奠基,同年3月因国家财政困难,压缩基建规模而停建。1959年,国务院批准在徐州市修建淮海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1960年4月5日在徐州市凤凰山东麓奠基,1965年11月6日建成开放。园区现建有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全景画馆、淮海战役碑林、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徐州国防教育馆、徐州双拥展览馆等纪念场馆。淮海战役纪念馆馆藏文物2万余件。园区绿化以松、柏为主基调,绿化覆盖率达93%以上。经过近60年的建设,园区已初步建成红色文化特色突出、绿色景观优美、服务设施一流的革命纪念地和红色旅游景区。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高38.15米,塔身正面是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塔顶正上方是五角星照耀下的两支相交步枪和松子绸带组成的塔徽,象征着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协同作战取得胜利,象征着烈士们的精神万古长青。塔座镶嵌着由张爱萍将军撰写、陈毅元帅润色定稿的碑文。塔体两侧浮雕雕刻着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形象和人民群众奋勇支前的场景。塔两侧回廊、角亭环抱,回廊内镶装着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邓小平、刘伯承、陈毅、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淮海战役烈士的题词和3.1万余名烈士的英名。塔后方回廊内镶装着长45米、高3米的陶瓷壁画《决战》,再现了当年气势磅礴的战斗场面。

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于2007年7月18日建成开放,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陈展面积1.2万平方米,有上下两层展厅,包括序厅、战前形势厅、战役实施厅、战役胜利厅、人民支前厅、缅怀先烈厅等展区。共展出文物、照片、图表近3000余件,复原场景9个,展线总长1600米。新馆陈展充分利用图片、实物、场景复原、浮雕、蜡像及声光电多媒体技术突出表现淮海战役规模宏大、战场辽阔、战斗激烈、人民支前规模空前等特点,使观众能够身临其境,置身于波澜壮阔的战争场景中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深有感触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全景画馆位于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的中心位置,为直径50米、高23米的圆柱形结构。全景油画《淮海战役》画面周长150米,高20米,总面积3000平方米,中心旋转看台直径17米。看台与画面之间的地形、地貌、工事、武器等地面塑型与画面巧妙连接,浑然一体,配合电脑合成的灯光、音响,观众在欣赏全景画时,可同时听到和画面方向相一致的方位传来的喊杀声、爆炸声等,战斗气氛逼真,如同身临炮火硝烟的广阔战场,具有强烈的现场震撼感。

“一切为了人民”——淮海战役廉政教育专题展厅于2014年增设。展室内,支前民工使用的小推车,密密麻麻记录着采购明细的账簿……一幅幅图片,一句句话语,一件件实物,记载着当年革命先辈忠于信仰、清廉守纪、人民至上的故事。让每一名参观者在观展中深入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进一步增强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之心、对群众的敬畏之心、对组织的感恩之心、对自己的平民之心、对同志的宽厚之心。

淮海战役碑林于1998年建成开放,占地1万平方米,由碑亭、碑墙、碑廊、碑室等组成。主碑重150吨,正面和背面分别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题词“人民的胜利”和“关于淮海战役作战方针”的电报手稿,碑林内汇集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老将军、老战士、参战部队的题咏及海内外书法名家作品碑刻550余块。

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于1998年建成开放。群雕高7米,宽9.5米,由花岗岩雕砌而成。群雕展示了淮海战役总前委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位首长的形象。

徐州国防教育馆于1998年建成开放,包括室内展馆和室外兵器陈列场。室内展馆展陈面积2000平方米,馆内展示了武器装备的历史、现状、发展趋势。室外兵器陈列场展示了飞机、坦克、各型火炮等大型兵器实物28件。200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在馆内又增设了徐州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览。

徐州双拥展览馆于2016年利用淮海战役纪念馆原馆址改建而成,展出面积2800平方米。共分光荣历史、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三大部分五个展厅,有1300多张图片、168件实物。采用实物组合、场景再现、影视投影、雕塑烘托等艺术陈展手段,生动概括、浓缩反映了从土地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新阶段,徐州“双拥”工作探索、形成、壮大、发展的光辉历程和重大事件、重大典型以及基本经验,诠释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双拥主题,突出了“传承历史、宣扬精神、教育后人”的政治功能。

淮海战役纪念塔园区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