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2021-04-23 15:08:00
来源:江苏党史
0
【字号:  】【打印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位于泰兴市黄桥镇,包含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及革命旧址4处: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三纵队司令部旧址和黄桥战役支前委员会旧址;纪念设施3处: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墓和粟裕同志部分骨灰安放处。1940年7月,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东进黄桥,建立以黄桥为中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9月30日,消极抗战、积极反共的国民党顽固派、鲁苏战区副总司令韩德勤密令围攻黄桥新四军。10月3日至6日,新四军自卫还击,与韩部决战黄桥,以5千兵力对抗韩部3万大军,取得重大胜利,全歼韩德勤王牌军、国民党独立第6旅,摧垮国民党第89军。此战,共歼敌1.1万余人,逆转了敌我局部力量对比,稳固了苏北抗日根据地,开创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

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内陈毅办公室

1980年10月,为纪念黄桥战役胜利40周年,泰兴县政府建成新四军黄桥革命历史陈列馆。1986年,更名为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2010年,黄桥战役胜利70年之际,黄桥镇政府筹建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新馆,2017年2月正式对外开放。新馆位于致富北路388号,占地82亩,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8000平方米。展陈共分为“中央决策、发展华中”“挺进苏北、东进黄桥”“立足黄桥、团结抗日”“统一战线、纵横捭阖”“自卫还击、决战黄桥”“齐心合力、奋勇支前”“铁军精神、光照千秋”等七个部分,采用图片、实物、雕塑、场景复原及声光电设备相融合的现代展陈手法,再现黄桥战役的历史背景及战斗经过、新四军的统战工作和根据地建设、黄桥人民奋勇支前等情况,全面展示新四军北上东进、开辟以黄桥为中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历程,重点展示黄桥战役的全过程及其深远影响。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景点、江苏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其中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三纵队司令部旧址、黄桥战役支前委员会旧址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