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社会保障事业折射更多民生“温度”
2022-09-06 09:5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是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海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采取部门联动、系统延伸等有效方式,持续推进社会保障扩面工作,越织越密、不断扩大民生保障网,进一步夯实民生基石。

聚力推进社保扩面 不断扩大民生保障网

海安以唯实唯先的标准促参保,把“制度等人”变为“数据找人”,利用大数据比对分析找准扩面资源,持续壮大参保覆盖面;把“暂停缴费”变“接续参保”,鼓励在经济能力范围内选择更高档次缴费,不断优化参保结构;把“线下参保”变为“线上参保”,提供适老化服务,进一步提高网办占比、提升经办效率。区镇(街道)加大人社工作落实的支持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顺应群众需求深入推进养老保险“扩面提标”,采取日通报制度,建立5个社保扩面工作小组,指导区镇(街道)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社保扩面工作,确保全市扩面任务按时完成。截至7月末,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职参保19.84万人,完成率89.77%;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分别为16.96万人、16.78万人,完成率分别为100.95%、97.56%。截至6月末,新增就业参保5357人,城乡居转企保3357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续保人数13.94万人,覆盖率达99.20%。

惠企纾困稳经济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加大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快专项资金执行,有效稳定了疫情后企业用工和参保缴费人数底盘。用足用好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减负。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继续为1%,其中单位和个人分别为0.5%。继续实施困难企业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和工伤保险费政策,期限不超过6个月。

为加快推动惠企纾困政策快速直达企业,海安创新构建全市统一的“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兑现“直通车”,全面整合窗口功能,打造网上平台,优化兑现方式,确保企业“弄得清、兑得快、得实惠”。截至7月底,已有32家用人单位申请缓缴,共计缓缴116.23万元,减征失业保险费2485万元。

以最暖温度强化服务供给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利用数据手段推进“静默认证”,让数据多跑路,退休人员少跑腿。加大“江苏智慧人社”手机APP认证宣传力度,让更多的退休人员及其家属了解并学会使用手机APP认证。目前,使用手机APP完成认证企业退休人员已有近7万人。

将新退休人员及时纳入社区管理。今年以来,日常走访慰问高龄、重病、特困退休人员2751人,发放慰问金108万元。

坚持完善社保各项业务经办风险防控、信息公开、基金财务管理等制度,结合海安的特点,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着力打造“精细社保”“数字社保”“全民社保”“安全社保”,增效扩面守护“钱袋子”,将社会保障网越织越牢、越织越密,书写更有温度、更富质感的社保答卷。

“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海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顾维斌说,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为市场主体变压力为动力提神鼓气,对标一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下半年海安经济破浪前行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为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人社力量。

胡春 王敏 储芙蓉 丁越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