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系统谋划棚改 打造宜居之城
2022-07-07 15:3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通报,东台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入选2021年全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支持市、县表彰名单。至此,东台市连续3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东台市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突出宜居宜业、内外兼修,以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每年改造棚户房8000户左右,城市风貌品质加快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突出规划引领 系统谋划棚改

科学界定“一城四区”发展方向,主城区是行政、商贸、金融、文化中心;城北经济开发区是先进制造业集中区、也是产城融合样板区;城东高新区大力发展科创、文创、金融、总部经济等“能上楼的产业”;城西主要发展休闲旅游业,是城市客厅;城南是宜居新城。

分区域谋划棚户区改造,原则上就近择优布局安置地点,提供市场化安置、产权置换、货币补偿等多种选择,让群众按照自身意愿改善住房条件。修改完善了城市道路、教育、卫生、公共停车、社区服务等专项规划,力求让群众住得方便、住得舒心。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每年80%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

突出品质提升 打造宜居之城

每个安置房项目都成立工作专班,抽调建设工程管理、质量监督等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实施城市社区提升三年行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64所,建成中医院东院综合楼、妇幼保健院等卫生重大项目,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商业综合体布局,补齐了社区邻里中心、养老机构、菜场等便民服务设施,着力构建“5分钟便民服务圈”和“15分钟城市生活圈”。

投入20多亿元开展城市建成区水环境整治,今年底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在何垛河、串场河等城市主要河道两侧棚改区域,建成七里漾主题休闲片区、串场河生态河景廊道,塑新城市风貌。先后建成综合性公园3个,带状公园4个、社区公园8个,5000平方米以上的街头游园30多个,建成完善的城市公园体系。

突出地域特征 厚植城市底蕴

全面推进张謇纪念馆周边区域改造,出新纪念馆主体建筑,新增绿地、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打造5000平方米主题教育基地。深挖董永七仙女传说、“三相文化”、海盐文化等资源禀赋,拆除、修缮犁木街、三里路周边房屋200余户,串联塔苑码头、“逅海”商业街、西溪植物园等特色业态,创塑水陆联动、商旅交融的全域旅游新亮点。

大力实施开发区西区有机更新,规划布局300亩串场河滨水小镇,新建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独栋写字楼等标杆项目,拉升滨河地区服务能级。持续推进高铁组团房屋征收,花大力气搬迁德赛化纤、热电厂等大型企业,为建设城市窗口提供充足的用地保障。

陈社翔 程尧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