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靶向服务让流动党员“安家”又“安心”
2022-06-23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针对在外流动党员家中子女缺少父母陪伴的现状,我们聚焦留守儿童情感交流、课外生活和健康安全等需求,量身打造了兴趣课堂、实境课堂、文化课堂,真正让‘留守’有陪伴、‘成长’不掉队。”泗洪县上塘镇党委书记许付军说。

这是泗洪县加强流动党员分类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针对流动党员动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泗洪县以“七个一工程”为载体,放大“云端支部”示范效应,构建“流入+流出”“线上+线下”管理模式,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突出就近就便,让流动党员异地安家。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活动,对流动党员进行集中“拉网式”排查,按照“一县一库、一镇一名册、一村一表、一人一档”的要求,为全县6390余名流动党员建立动态信息库。根据摸排情况,在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苏浙沪等地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利用当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园区、商会、行业协会等场所设置活动室,为流动党员提供法律援助等多项服务。上塘镇成立驻沪流动党支部,线上线下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让流动党员在外不孤单,更有归属感。

坚持需求导向,让流动党员外出安心。分类摸排流动党员需求,制定《流动党员需求清单18条》。围绕“一老一小”、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具体需求,实施五大暖心行动,为流动党员提供子女教育、帮办代办、就业指导等服务,帮助流动党员解决“急难愁盼”和后顾之忧。天岗湖乡探索流动党员服务“暖流工程”,聘请专业法律工作者,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为流动党员提供政策咨询、经济纠纷、劳动仲裁等维权服务,排查解决家庭矛盾、经济纠纷、工资拖欠等问题15件。

注重发挥作用,让流动党员闪耀红心。广泛开展亮党员身份、亮服务承诺、认领微行动、认领微心愿、群众评效、支部评先“双亮双领双评”活动,引导流动党员通过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热心济困等方式融入当地。同时,发挥流动党员见多识广、眼界开阔、信息灵通等优势,鼓励他们为家乡经济建设和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流动党员主动认领招商引资岗、关心关爱岗等不同岗位,在服务家乡发展上比作为、显担当。瑶沟乡通过支部委员结对联系党员、流动党员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流动党员结对回馈社区等“三结对”方式,为流动党员搭建作用发挥平台。

泗洪县通过摸清底数、分类建库、创设载体、发挥作用,有效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管理起来,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管理质量和党员队伍的先锋形象,着力打造富有泗洪特色的流动党员服务管理“洪雁”品牌。

董亮 黄燕燕 洪健 张睿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