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检察院凝才聚力敢为争先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2022-11-09 09:5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如东县检察院坚持把优化领导干部队伍、激发履职担当热情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政治+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活化干警干事能力,助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为先,坚持以政治建设筑牢检察担当。厚植“司法为民”大局意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确保从优建检与从严治党同频共振。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建成全市首家政治建设教育馆,引导干警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发挥“关键少数”领头效应。充分发挥班子示范效用,检察长带头上党课,班子成员年度授课率达100%,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上讲台突出基层院”,一名80后班子成员入选全国检察新闻宣传人才库。发扬“如我在诉”司法理念。以认罪认罚率、审前羁押率、申诉率等指标开展案件质态监督,打造社会关注度高、可能引发涉检上访或其他涉稳因素的对照案组形成自反馈机制,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刑事和解等手段化解矛盾,今年以来首办环节息诉罢访率达100%。

紧扣素能建设,坚持以履职尽责夯实监督基底。常态开展岗位练兵。做好“培训+实战”两手抓,针对庭审讯问、公开听证等关键环节开展“全覆盖培训、多岗位练兵”。一体提升办案水平。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在传统生态资源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中,及时移送公益诉讼线索,如办理房茂军污染环境一案成功追偿70余万环境修复金,相关做法获高检院、省院采用。全面培育专业团队。打造9支专业化办案团队,结合大数据平台优化办案质效,1支办案团队被评为“全市优秀办案团队”,一起劳动仲裁案获省新闻发布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典型案例”。

抓实后备培育,坚持以严管厚爱激发源头活水。用好考评指挥棒。建立科学合理考评体系,坚持以工作质效为核心,建立“一月一分析、一季一会商、半年一评估、年度总考核”的动态考核制,在重质量、增效果中要效率、看数量。做好新老传帮带。抓好新老干警“接力”环节,针对年轻同志存在的有知识而缺胆识、有思路而缺方法、有理念而缺经验等问题,综合研判工作表现、制定帮带计划,全方位把握培养切入点。落实人才选育用。加大公务员遴选力度,3年来从县级机关、乡镇遴选、商调5名干警,破解年轻干部来源同质化难题,其中1人参与编写《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业务系列教材民事检察业务》,获最高检通报表扬。 毛彦泽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