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陵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2021-11-15 10:3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泰州市海陵区法院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精准对接民需民盼,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聚焦政策解读,手牵手为企搭桥铺路。主动聚焦海陵区产业培育、项目引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金融司法需求,依托海陵区网格化管理优势,探索成立“专业法官+网格力量”为一体的服务机制。采取“网格力量前期走访、专业法官及时跟进”的分工式工作模式,深入走访跟进重点园区、企业30余人次。从而精准掌握海陵工业园区、九龙镇新能源产业园区、罡杨镇科技工业园区及区域重点企业的金融司法需求,围绕海陵区园区市场化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提供精准金融司法服务,为本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好了“桥”,铺好了“路”。

聚焦社区基层,心连心为民排忧解难。严格落实“党建引领、‘四治’并进”工作要求,依托“法官社区工作站”和“三官一律”平台,不间断开展集中走访和灵活走访活动。85名干警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听诉求,实地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户走访数超四位数,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201次,化解矛盾144件。由此改变了以往社区居民诉求不畅的状况,居民表达诉求变得便捷而有效,使许多矛盾纠纷被发现和化解在萌芽状态。

聚焦执法一线,肩并肩共建法治社会。行政机关是公权力介入解决社会矛盾的第一阵地,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强化两者之间的互动,完善沟通交流机制,是推动区域法治化进程的题中应有之义。针对乡镇、街道办基层执法人员数量缺乏、法律知识不足等问题,海陵法院建立专门的微信群,重点做好指导和沟通工作,定期进行法律指导,着力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同频共振推动海陵区法治文化建设。 (田志成 肖梦琪 海法轩)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