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直播”,引领新就业群体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3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很荣幸被聘为斜桥镇农产品网络营销顾问,今后我将继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助农小达人!”靖江市斜桥镇互联网党员赵慧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靖江市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将党建工作向快递外卖、道路货运、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一步拓展。斜桥镇积极响应,将其作为年度重点任务,以“党建赋能新业态、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的理念、标准系统谋划推进,用业态创新的叠加效应,激活乡村产业增效增收的乘数效应,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组织体系建设,织密新业态党员覆盖网。发挥镇党委统一领导、“村级”组织综合党委牵头抓总作用,凝聚起党建引领合力。依托农村社区、商业街区,通过区域建、联合建等方式,将零散分布的新业态新就业党员全部纳入管理,不断扩大党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积极适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普遍“触网”“上网”“用网”的特点,加大智慧党建探索力度,发挥镇综合指挥中心功能,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一方采集、多方共享”机制,做到数据实时更新、动态可溯。

聚力暖心服务行动,打好新业态暖心组合拳。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埭组“红色微家”等阵地,设立“爱‘新’驿站”、微型服务区,建强新业态群体“学习地、活动场、服务区”。针对新业态人员工作生活中的难点、堵点,特别是面临的社会保障等现实问题,党组织牵头研究,主动帮助解决。聘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担任“基层治理啄木鸟”,组织开展发布“啄木我敢”随手拍、“啄木我干”追踪记、“啄木我感”文明享等栏目,使其成为基层治理的流动“哨兵”、移动“探头”,力推基层治理“沉底到边”。

聚能乡村振兴人才,打造“新农人”奋斗主战场。以“新思汇”为载体,重点围绕网络直播带货、视频剪辑制作、短视频账号内容运营等方面,通过专题辅导、案例教学、分组讨论、学员论坛等多种形式,培养造就一批符合新农村需求的“新农人”。邀请网络红人、带货达人等坐镇直播间,将斜桥农副产品推介成线上群体的“香饽饽”,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新武器”。选树新业态领域党员先进标杆,评选网络营销顾问单位、战略合作单位、农产品网络营销顾问,组织专家、农技人员与乡土人才“结对子”,帮助推广农业新技术、转化科技成果,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先锋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是一条新路径,我们将进一步整合部门资源、搭建平台、发挥优势,牢牢抓住‘网络+农业’发展新风口,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赋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靖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平 靳龙 徐鑫雯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