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高流镇:“统”出大格局 “创”出新篇章
2022-07-07 15:3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新沂市高流镇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善用统战思维,全力将统战工作与强基固本、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相结合,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奏响了“统战旋律”,“创”出高流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创新阵地建设,汇聚统一战线新力量。去年,高流镇以“党建引领,统战聚力”为主题,组织多方力量深入探讨,共抓共建,全力打造充满活力、团结和谐的新型统战阵地。组织指导各村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统战之家”,为统战成员提供活动、交流新平台,从而推动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同频共振。今年以来,高流镇以老范特色田园乡村作为镇统战工作实践基地,目前已建成多个重要平台基地,为促进镇中心工作与统战工作的“双提升”插上新的羽翼。

同时,高流镇以“统战之家”为平台,组织各村定期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乡贤人士、村民代表参加“有事好商量”议事会,开展了桃园议事、梅园议事、苗木园议事的“三园议事”活动,将“有事好商量”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制定“4321”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法(“四个理念、三步协商、二项落实、一方评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群众的急难事、烦心事、琐碎事、长远事,广泛征集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村道坑洼、公共厕所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等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均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并组织统战力量逐一落实解决。

创新品牌建设,打造统战工作新亮点。为打造一批富有时代气息和地方印记的特色统战品牌,高流镇按照统战工作“全域化推进、项目化实施、品牌化建设”要求,积极探索“一村一品”“一党派一特色”“一部门一主题”“一科室一重点”的品牌创建格局,逐步引领高流镇老范村在品牌创建中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徐州市“最美村庄”等荣誉称号。

创新机制保障,构筑齐抓共管新局面。走进高流镇迎宾路,宽阔平坦的道路,温馨整洁的房屋,设计美观的绿化景观带,让人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独特魅力。

高流镇在开启镇域道路建设项目初期,特邀有专长的统战代表专人专职跟进设计进度,阶段性沟通设计方案,全方位跟踪将规划理念切实落实,并邀请统战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等参与到设计规划、工程监工等环节中。与此同时,高流镇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的作用,深耕各方资源优势,组织村企结对认亲、学校师生手拉手、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多种形式募集资金等方式,深化精准帮扶,用“统战之为”助力乡村振兴。 袁大邦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