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常州钟楼纪检监察
2022-01-14 10:0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根据大数据反映,这张加油卡存在多次节假日加油情况,而且加油地点还是在外地,需要重点核查。”2021年4月,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治理,在分析筛查数据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某分局的一张加油卡,引起核查人员的高度关注。

通过对数百条GPS行车轨迹进行比对,并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核实,该分局副局长熊某承认了自己的违纪行为。2016年至2019年期间,熊某在回江西老家探亲、赴安徽等地旅游途中,先后18次使用公务用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共计5000余元。2021年6月,熊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偶尔拿单位的加油卡给私车加一下油,没人会注意”“听说加油站的监控只能保留几个月,时间长了不会被发现”“这点小钱不会有人追究吧”……在专项治理中发现,不少违纪违法人员都有这样的侥幸心理,殊不知在大数据监督下,这些问题无处遁形。

近年来,钟楼区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将运用大数据监督推进反腐败斗争作为未来5年工作重点。在省、市两级纪委监委指导下,钟楼区纪委监委成立大数据研判中心,借助大数据产业优势,有效整合各类数据资源,选优配齐专业人员力量,以信息技术大力提升监督办案质效。

钟楼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大数据运用,通过建立“监督模型”,让大数据监督更加高效。2021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围绕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面对全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6万余条数据、8000多名发放对象,要从浩如烟海的信息中找出哪些是正常发放、哪些属于违规发放,无异于大海捞针。为解决这一难题,专项治理小组建立超发多发补贴问题比对模型,高效比对出符合问题特征的数据,再结合线下核实,精准锁定问题来源。经过专项治理,全区共追回超发多发残疾人“两项补贴”6.64万元,处理虚报冒领补贴、监管审批不力等问题5人。

钟楼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智慧纪委监委”平台建设,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监督,通过数据动态分析,发挥廉政电子档案作用,为评价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单位政治生态提供依据;及时协调接入各类专线数据,推动现有智慧平台从“可用”向“好用”发展,让“智慧纪检监察”在钟楼加速赋能。

唐叶飞 杨城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