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纪委监委护航营商环境“走新走心”
2021-10-11 09:11:00
来源:镇江日报
0
【字号:  】【打印

丁浩 王海 仁洁 庆海

“纪检监察干部是我们公司的‘常客’,帮我们协调解决了不少审批、用工等方面的困难,我感觉到了真诚和用心,对企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也充满了信心!”日前,句容市一企业负责人在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留言中这样写道。

今年以来,句容市纪委监委以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上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助力,监测评估快而准

“营商环境行不行,企业说行才算行”。为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呼声,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句容市纪委监委开通了线上营商环境测评,在“句容发布”公众号内增设“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小程序,通过点对点发送链接邀请参与测评,被邀请对象打开手机即可随时随地参评。

“去年,我们是通过‘纸质表+快递送’开展测评,反馈时间长、人工统计数据工作量大。今年,我们开通网上测评,一方面,以‘不见面’测评保障防疫安全;另一方面,以‘大数据’分析提升测评质效,同时这也是常态化分析镇江市营商环境现状的一项尝试。”句容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测评活动共邀请了句容市400余名大中小企业负责人、相关企业帮办员、行风监督员等参加。截至目前,共收到测评反馈表362份、意见建议42条。

“一企来”跟进,惠企纾困实打实

“一个电话解决多件事,‘一企来’服务专线太贴心了!”这两天,句容市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王经理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企业厂房的施工许可证终于拿到了。

据王经理介绍,他们公司的厂房建设审批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等多家单位,所需材料较多,加之前期对相关政策了解不到位、准备不足,导致厂房一直未能如期开工。一筹莫展之际,他尝试拨打了“一企来”服务专线,出乎他意料的是,该问题被句容市纪委监委作为营商环境类问题重点督办。目前,在相关部门的配合和协助下,该公司已顺利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为进一步收集企业真实鲜活的诉求,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痛点堵点难点等“急难愁盼”,今年8月,句容市纪委监委建立了“‘一企来’问题线索督办移送召回查处工作机制”,及时筛选营商环境类突出问题,对问题举报收件即办、重点问题挂牌督办,深挖彻查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到目前为止,共接收专线移送问题9件、挂牌督办5件、推动问题解决2个,有效推动了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十不准”设限,政商交往亲又清

“不准擅设审批门槛、拖延审批时限,不准‘新官不理旧账’,不准无法定事由擅自对企业实施检查,不准向企业收取‘咨询费’‘好处费’……”近日,句容市纪委监委出台了营商环境“十不准”负面清单,为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了破解政商之间“亲”而不“清”、官商勾结,以及“清”而不“亲”、为官不为等问题,句容市纪委监委参考了镇江市出台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试行)”,结合县域容易出现的“违规行政执法、乱收费、乱罚款”“公职人员暗箱操作、谋取私利”以及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营商环境负面问题,以列举的方式,梳理形成“十不准”,划出“纪律红线”,敦促公职人员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与企业家接触交往,真正做到为服务指路、为企业减负、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