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侃桢:全力助推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2023-01-10 17:3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科学谋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为我们做好2023年全省改革和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增强了发展信心。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部门职责,聚力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中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预期、强信心是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我们将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加快经济恢复、巩固延续回升向好势头上,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中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抓政策落实。积极对接和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优化完善政策措施,注重上下统筹协同发力,调整优化和延续实施各项减税降费措施,把握好时效度,不断释放政策叠加效应,推动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稳市场预期。加强预期管理,深入走访企业,服务市场主体,持续推动国家和我省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针对困难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需所盼,及时制定实施一批助企纾困的增量政策,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发展有更强牵引力。优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持续深化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加大政府服务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抓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微观主体信心和活力,以工作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拉动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有效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我们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持续促进消费。着眼于解决居民不敢消费、不便消费、不愿消费等问题,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营造便利消费环境条件,促进商业零售、住宿餐饮等接触性消费加快恢复和文旅消费提质扩容,稳住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发展养老托育、医疗健康、家政服务等服务消费,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推动消费新业态向农村延伸。优化投资结构。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强化用能、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围绕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在交通、能源、水利、环保和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适度超前布局。加快破除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各种隐性壁垒,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深化与大型央企、民营头部企业和外企合作,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江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推进南京都市圈做优做强,支持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南北结对帮扶和园区共建,以区域协调发展释放内需潜在势能。

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将着力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数字经济这一关键赛道,更大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协调推进数字核心产业加速、数字基础设施强基等七大专项行动,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平台经济、无人经济、共享经济、微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制定实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实施方案,着力培育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10个国内领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10个引领突破的未来产业集群。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产业,实施产业跨界深度融合等五大计划。谋划设立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积极参与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现代服务业“331工程”,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标杆示范企业,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咨询、专利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健康、养老、幼育等生活性服务业,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大力促进绿色发展。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支持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绿色低碳转型。抓好长江经济带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在未雨绸缪中把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我们将加强分析研判,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开局起步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确保能源电力供应。抓紧谋划推进国家“先立后改”大型煤电装机在我省合理布局,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沿海沿江LNG布局建设,推动支撑性电源和省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巩固现有区外来电规模,确保全省能源安全和电力稳定供应,把握迎峰度夏度冬工作主动权,坚决防止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加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积极应对输入性通胀和国内需求恢复带来的涨价压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采用大数据手段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警惕防范“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可能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影响。针对经济运行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强化政策预研储备,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工作准备,力促一季度平稳开局,为全年经济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

作者:李侃桢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