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锡鑫:奋力开创江苏消防救援事业新篇章
2022-12-13 10:1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江苏省消防救援队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江苏省消防救援事业新篇章。

在学思践悟中深刻把握精神内涵实质。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自觉看齐中坚定理想信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同学习党章相结合,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江苏消防队伍落地生根。引领推动江苏消防事业创新发展。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顶层设计,也为新时期消防救援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江苏地处东部沿海地区,人口众多、经济发达,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提供了优厚的发展条件和基础。对此,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认真总结经验,在健全救援力量体系、提高消防治理效能、强化遂行作战保障、完善专业人才储备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瓶颈性、体制性、机制性难题,探索形成符合队伍实际的经验,努力推动江苏省消防救援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不断夯实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基础。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踏上新征程,消防救援队伍面临的风险考验将更加严峻、承担的使命任务更加繁重,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党委统领、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队向纵深发展,持续打牢党对队伍绝对领导的组织基础。坚决扛起责任,在自我革命中永葆生机活力。要持续加强对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坚强核心,在履职尽责中提升能力水平。当前,江苏省消防救援事业正迈向新的台阶,各级党组织要把握历史机遇,聚焦职责使命,从自身抓起、从自身严起,树立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在统揽全局、把关定向的过程中提升集体领导水平。建强基层组织,在规范帮建中凸显组织效能。近两年来,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持续推进“争创示范基层党组织、争当模范共产党员”活动,一个个组织梳理、一个个支部强化、一名名党员过关,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的常态化机制。新征程上,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将持续推动“双争创”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定期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集中开展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严格管理要求,在守正创新中锻炼过硬队伍。各级队伍要坚持自身过硬,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持续推进正规化达标创建活动,确保队伍始终在正规、安全、稳定的轨道上运行。要深入贯彻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充分利用江苏省地方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优势教育资源,培养专家型、工匠型消防人才,探索构建符合江苏省情实际的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考评体系,大力推行科学专业的职业规划机制,推动队伍专业精干、活力显著。

为社会发展和民生民安提供可靠安全保障。消防救援队伍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必须时刻把人民的安危放在心中、扛在肩上,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根植人民至上理念,增强服务为民意识。在党的领导下,尽管消防救援体制几经变革,但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从来没有变,人民群众始终是消防救援工作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必须继续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定为民之心,增强为民之能,付诸为民之行,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不断发展壮大江苏消防救援事业。担当职责使命,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未来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艰巨复杂,对消防救援队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干、苦练本领,针对全省地域火灾事故特点,专项破题、实战练兵,持续深化作战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三个一百”灭火救援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尖刀力量,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持续提高本质安全能力。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近年来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深刻变化,新业态、新产业、新领域大量涌现,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矛盾较为凸显、任务更为艰巨。各级队伍要积极适应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三年大灶”专项整治收官,紧盯防控重点,加强信息化源头管控、精准化监测预警、动态化风险评估等建设,推动织密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要树立“为民亲商”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推行精准化执法、精细化指导,大力提升监管质效,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作者为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

作者:刘锡鑫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