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月琴:在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勇毅前行
2022-11-15 10:1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根本指南。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重大理论观点和科学论断,准确把握实现祖国统一的主要途径的实践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奋力推进祖国统一。

充分认清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敏锐洞察国内国际局势和台海形势新变化,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对台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全面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一方略不仅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对台工作实践,也来源于他对中国朝代兴衰治乱和近代以来国家磨难的深入研究、对世界有关国家和地区分裂统一问题的缜密观察、对70多年来党的对台工作的深刻总结,以及对港澳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的经验启示,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方位思考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两岸对话协商形成新局面,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显著增长,两岸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持续扩大,反“独”促统大势不断增强。这些重要成果,不仅充分证明这一方略是科学正确、行之有效的,也深刻昭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我们党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

全面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将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根本要求,台海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是毫不动摇地全面加强党对对台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对台工作各项建设,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坚持以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指导,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苏台融合发展。完善巩固由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台办牵头协调、各系统、各战线、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对台交流大格局,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级涉台工作机构、团体、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整体优势,切实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更有力的举措拉紧两岸同胞情感纽带和利益联结,增进民族认同,厚植祖国统一基础。

加快推动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将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着眼江苏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势,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台商台企更深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苏台经贸交流合作,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两岸企业制度型、互补型、技术型合作。充分发挥各类产业合作机制化平台作用,大力支持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协同发展,加快推动苏台产业合作由产业集聚向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转变,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构建起互利共赢、共生共荣的利益共同体,提高产业集聚度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深化拓展苏台交流融合路径。我们将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的谆谆教导,积极探索苏台各领域交流融合新路径,充分激发蕴藏在群众中的巨大潜力,不断拓宽交流融合渠道。深入开展全省涉台创新创优项目申创活动,打造更多有影响可持续的交流品牌,确保两地交流始终不停滞、不断线。探索建立内容科学、指标合理、方法有效的交流融合测评体系,推动融合发展走深走实。持之以恒抓好台湾青年这一关键群体,用好省内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众多的优势,引入更多资源支持,提供更多创业孵化,为台青来苏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全面的平台支撑、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贴心的全方位服务,着力打造台青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首选地,助力两岸青年互学互鉴,携手打拼。

共同弘扬传承中华文化。我们将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江苏“吴韵汉风”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的优势,持续推进苏台文化和旅游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深入挖掘中华文化中的涉台元素,持续举办“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等文化主题交流活动,增添时代元素、江苏特色,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支持苏台两地共同策划、组织、完成更多文化精品力作,在网络剧、动漫游戏、流行音乐、短视频和微电影等新兴文化创作上占据一席之地。加快融媒时代传播效果提升和叙事方式改进,在网络传播、话语创新、产品质量等方面下更多功夫。深度制作和推广《我在台湾遇见你——人文江苏与台湾》等一批岛内民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以更生动的讲述不断增强对台胞的凝聚引领效果。

落实完善造福台湾同胞各项举措。我们将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持续抓好各项惠台利民措施的落地落细,进一步研究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以更大魄力拿出更多举措帮助台商台企强信心、渡难关、谋发展。加大《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宣传力度,加强执法检查,在法治轨道上深化苏台融合发展。支持台胞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让台胞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过程中凝聚融合发展更多共识,不断增进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坚定振兴中华的共同信念,携手同心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作者为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

作者:练月琴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