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道凯: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江苏贡献
2022-11-08 10:1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立意深远、字字千钧、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摆放在突出位置,强调了教育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强化了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使命,突出了发挥科技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把握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强大的感召力,创造和丰富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要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自觉把教育强国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审视和谋划,通过教育、科技、人才之间的相互促进、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教育领域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强国必先强教,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对教育强国建设提出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明确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从近期目标看,未来五年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从长期目标看,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教育强国,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的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明确教育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从地位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作用看,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从使命任务看,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明确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明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领域。报告就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对教育数字化和全民终身学习等领域的改革作出新部署。

江苏正处于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全面、系统、整体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群体、江苏高水平大学群体、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群体和江苏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群体。

全面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推进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更好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和省高水平大学开展有组织、高质量的科研创新,加强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持续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战略科技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助推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推动更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

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激发基层和学校活力。坚持把法治建设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形成教育行政机关依法管理、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从教的良好局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大力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新模式,深化国家、省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更好服务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大力提升教育保障水平。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扛起教育优先发展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完善具有江苏特色的高质量精准化学生资助体系,助力学生幸福成长,促进教育公平。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持续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作者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作者:葛道凯  编辑:王语涵